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货币论》:提出新的货币经济学分析框架

摘要:对现实货币经济中存在的两种货币循环——“产出—货币循环”和“资产—货币循环”——进行深度剖析,论证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抵质押融资机制如何驱动资产泡沫化和资产价格膨胀,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一过程中的“助推”作用,提出了一个新的货币经济学分析框架,总结了新形势、新阶段下的货币政策及其后续影响,对货币循环相关理论问题和货币现象进行深入探讨,贡献了与时俱进、不断迭代的货币研究方法,对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制度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参考价值。

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主办的“《货币论:货币与货币循环》新书发布会暨英文版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货币论:货币与货币循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刘学写作完成。作者根据在银行金融系统多年工作的金融实践和金融管理经验对货币的定义、货币循环进行了系统阐述,对现实货币经济中存在的两种货币循环——“产出—货币循环”和“资产—货币循环”——进行深度剖析,论证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抵质押融资机制如何驱动资产泡沫化和资产价格膨胀,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一过程中的“助推”作用,提出了一个新的货币经济学分析框架,总结了新形势、新阶段下的货币政策及其后续影响,对货币循环相关理论问题和货币现象进行深入探讨,贡献了与时俱进、不断迭代的货币研究方法,对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制度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参考价值。

《货币论》共三卷,第一卷《货币论:货币与货币循环》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出版。第二卷《货币论:货币政策与中央银行》、第三卷《货币论:世界货币》也将陆续出版。

在新书发布会上,与会各方共同为《货币论:货币与货币循环》新书出版进行揭幕。同时,作者方、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 )集团三方就《货币论:货币与货币循环》英文版版权输出进行签约。《货币论》英文版的签约出版对进一步促进中译出版社走向世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加强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文化交往、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中国经济成功的故事,彰显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国家外汇管理局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中国经济50人论坛秘书长徐剑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货币论》的价值、意义以及当前国内外金融形势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