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央视特别策划——“歌声中的百年风华”第二期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中国文艺报道”栏目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一书,推出特别策划——“歌声中的百年风华”系列节目。第二期节目时长约17分钟,主要介绍了图书出版情况及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重点围绕书中收录的《天路》《坚信爱会赢》两首歌曲,深度采访屈塬、印青、舒楠,听他们讲述歌曲创作背后的点点滴滴。

 

歌曲《天路》创作于2001年,是一首具有藏族民歌音乐元素的歌曲,采用二段式结构,主歌悠扬抒情,副歌高亢嘹亮。词作者屈塬回忆构思的过程,围绕 “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 这句朴素的话语创作,打动了许多听众。曲作者印青回忆结束句的创作,他执着地想找到发自内心的旋律感觉,最终写就了昂扬上行的结尾——“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伴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这首歌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承载了民族融合的依依深情。 

 

歌曲《坚信爱会赢》创作于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用歌声激励了全国人民。《坚信爱会赢》的歌词来自抗疫前线,句句真实,感人肺腑。曲调亲切舒缓、温暖厚重,如一股股热血涌流,稳健的节奏层层叠起,使人信心不断坚定。作曲者舒楠回忆创作之初对曲风的预设,不同于创作《生死不离》时的悲伤,这次他希望写一首鼓舞士气的歌。“它很激昂,它一点都不悲伤,”舒楠说,“抗击疫情是一个集体的记忆,当集体记忆与我个人记忆发生碰撞的时候,产生的灵感被幻化成作品,这个力量是巨大无比的。”

《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共同编著,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六个一百”主题出版项目,入选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7月书单。该书以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为主线,通过歌曲赏析、党史解读与音乐聆听,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百年。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共同唱响的主旋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音乐艺术的灵魂和谱系。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