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冬奥热带动“履冰踏雪”图书出版

你会滑冰、滑雪、玩冰壶和冰球吗?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教你学冰球·冰壶》《履冰踏雪冬奥会:青少年冰雪运动绘本百科》《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项目图解》《京奥冰雪》《冰雪奥运》《科学训练手册:雪车·钢架雪车·雪橇》《滑冰技能等级标准》《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等一批“履冰踏雪”图书的问世,让喜爱冰雪运动的读者很是欣喜,有读者留言电商:“冬奥会扫盲,图文清晰,有帮助。”

助力3亿人爱上冰雪运动

助力3亿人爱上冰雪运动,是出版人策划这些图书的初衷。有研究者认为,相较于田径、游泳、球类等夏季奥运项目,我国大众对冬季运动项目还很陌生。“履冰踏雪”图书的问世,对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无疑有帮助。

在前不久举办的《滑冰技能等级标准》(纸数融合版)一书首发式上,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就坦言,此前人教社出版了《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后续还将推出《青少年冰雪运动丛书》《中国滑冰协会滑冰教练员教程》等教材和图书,希望以出版的力量推动青少年滑冰运动普及和提高、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向广大受众推广冬奥会,已成为不少出版社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项目图解》责编吴泱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之所以提早准备策划并出版该书,就是希望以“图解冬奥会”的表达方式,来推广和普及冬奥会相关知识,提高大家对冰雪运动项目的认知。

对此,《履冰踏雪冬奥会:青少年冰雪运动绘本百科》责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体教融合编辑室主任、《青少年体育》编辑部主任李志诚感同身受。李志诚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策划、出版该书的初心是向青少年普及冬奥知识,宣扬奥林匹克精神,助力“3亿人上冰雪”,使青少年喜爱、参与冰雪运动,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增强民族自豪感,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内容形式追求同中求异

综观这些“履冰踏雪”图书,记者发现,出版社发挥各自出版资源优势,内容与形式追求同中求异,使这一板块图书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标新立异。

据人教社体育编辑室主任吴慧云介绍,人教社赞同《滑冰技能等级标准》一书编委会主任、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奥委会委员、中国冰雪运动推广大使李琰所倡导,只有夯实基础,形成扎实的综合能力,才能不断地寻求创新与突破,才能有机会去追求卓越、创造更好的成绩。为此,《滑冰技能等级标准》分为启蒙级、1级至13级,共14个级别,同时配有滑冰动作演示视频,读者可通过扫描书中二维码进行观看和学习。

《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项目图解》的特色是丰富的图解设计。吴泱介绍,图解设计通过插图、图表、图形符号等视觉语言,把数据、信息、知识中单纯依赖文字无法有效传达的内容进行可视化图形表现。精准而不复杂、生动而不失真的冬奥会项目图解,可让冰雪运动的装备、场地设施、竞技规则等相关知识,更加生动有趣、灵活多样。

李志诚向记者介绍,《履冰踏雪冬奥会:青少年冰雪运动绘本百科》塑造了可爱、憨态的冰冰、雪雪、棕熊3个卡通形象,通过它们诙谐、有趣的表达方式,辅以酷炫、精彩、立体的手绘场景,实现了图书内容阅读上的趣味性。同时,该书还融入了我国优秀冰雪运动员的奋斗事迹,让青少年在收获冰雪运动知识的同时,了解优秀人物的奋斗事迹,达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