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跃进《从师记》出版,追忆与叶嘉莹罗宗强等良师益友交往点滴

6月27日晚,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了《从师记》新书发布会。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刘跃进撰写的回忆性散文集,记述的是一位七七级大学生在时代浪潮中勤奋读书、不断从师问学的成长历程。

1000

特殊时期的文学梦想,黄湖农场的“干校”生活,1977年12月的高考经历,南开大学、杭州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求学与工作岁月,在作者笔下一一展开。作者刘跃进追忆与叶嘉莹、罗宗强、姜亮夫、曹道衡、傅璇琮、魏隐儒等良师益友长期交往的点点滴滴,彰扬俞平伯、王伯祥、吴世昌、吴晓铃等前辈学者的为人风范和学术业绩,定格了几代学人的渊博与风雅,字里行间充盈着浓郁的感念之情。

2008年央视做了一个专题片叫《似水流年》,这个片子把20世纪中国人过春节时的具体经历和心态进行了记录,其中在1978年春节,旁白说:“1978年的春节,京城里有一个叫刘跃进的人正焦虑地等待着大学的通知。”片中的刘跃进就是新书《从师记》作者刘跃进。

1000 (1)

谈起这段经历,刘跃进回忆,1977年在农村插队的时候,他还不知道能不能参加高考,到了临高考前的两三个月时间,才确认可以高考。北京的文科要考语文、政治、地理、历史这四门课,没有统一的教科书,刘跃进就利用一个很短暂的间歇回到城里找一些书。“当时拜见了王继权老师,他给我提供了具体复习的方向。”刘跃进称,然后回到农村,当时很忙,白天要干活,晚上要开会,到了十点以后开始复习,从十点到凌晨,和衣而睡,到凌晨三点起来继续复习,他每天就睡两到三个小时,就这样复习了两个月时间后,走进高考考场。

对于写作本书的初衷,刘跃进表示,这是对老师的感恩之心、感念之情。本书是纪实性的散文体裁,是学者撰写的散文,有自己的情怀、自己的指向,使命就是记录好自己经历的时代。最后,他强调,我们真的应该感谢这个时代,每一个人应该用哪怕微小的努力回馈这个时代,回馈我们的社会,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老师给我们的哺育。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发布会上称,本书令他感动的是刘跃进记述了人生各个阶段的老师,包括直接授业的老师、间接师承的老师、衷心私淑的老师。这些老师们不但勤勤恳恳地“授业”,而且兢兢业业地“传道”,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与任务。如叶嘉莹先生,1979年4月来南开大学执教,“白昼谈诗夜讲词,诸生与我共成痴”。叶先生为什么那样不分昼夜、不辞劳苦地痴迷于讲授中国古典诗词?刘跃进在书中总结说,那是“老人家用生命书写出对祖国历史文化的那种真挚、深情的爱”,她要做中国文化的传灯人。书中所写的罗宗强、姜亮夫、曹道衡等先生无不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回顾了自己的高考经历以及老师们对自己的教导,并分享了阅读《从师记》的三点感受。他感动于作者在书中所流露出的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感慨一位学术名家成长的历程,既要有很多硬实力的储备(比如读多少书),也要有软实力的储备(比如道德的、情感的力量);同时感佩作者很有心,始终把别人给他的每一份恩情、恩德都记在心上。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