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语盘点2021”呈现三大特点

11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快手、微博协办的“汉语盘点2021”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汉语盘点”活动已举办16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11月19日~12月2日,网友可通过光明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12月3日~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19日,网友可通过活动专区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上将公布年度字词。

今年活动有三大特点:一是深度利用大数据资源,提供数据支持。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腾讯、清博智能等多家机构联合推荐2021年网友使用频率和关注度最高的字词,为网友提供更丰富的选择。二是打通全媒体传播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影响力。今年光明网首次加盟共同主办,学习强国、快手、微博、知乎、方正字库、美篇、秒剪等平台鼎力支持,最终揭晓仪式将在光明网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多维度、全方位打造年度汉语盛宴。三是丰富线上活动形式,提高网友参与度。快手、腾讯视频、腾讯微信设置“汉语盘点”话题,鼓励网友用视频形式说出自己的年度字词;微博、知乎、美篇发起“我的年度字词”话题讨论,号召网友分享自己的故事。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