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太阳转身》书写脱贫攻坚“前史”

近日,作家范稳的现实主义长篇新作《太阳转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新书发布会上,文学评论家潘凯雄、施战军,作家石一枫,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与作者展开探讨交流。发布会由人文社当代文学编辑室主任、该书责任编辑赵萍主持。

李红强表示,范稳把一个故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大地上的脱贫攻坚相结合,把正在发生的时代事件和时代精神结合在一起,在该书中呈现。对人文社来说,也是近年来出版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对于新书创作,范稳提到,国内很多作家都在写类似题材,写作者要思考怎么讲述不同的故事、表现不同的现实生活,甚至展现民族文化。可能有很多条路去达到这个目标,但是要走一条独辟蹊径的路才有吸引力。因此,《太阳转身》通过一桩谜案把故事带进去,再把故事产生的社会背景、土壤,包括民族元素方面的东西也带出来,让作品显得更丰富,更有边地色彩,更有辨识度。写脱贫攻坚“前史”是巨大挑战。

发布会上,潘凯雄袒露了自己当初的担心。今年3月,潘凯雄在人文社组织的改稿会上看到该书第一稿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范稳把社会问题放到文学场域之中,用虚构方式完成了自己对当代社会的观察与思考。石一枫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认为《太阳转身》为作家树立了一个榜样,那就是如何在直面现实的同时,又与现实保持适当的距离、发挥虚构的长处,给文学创作留下闪转腾挪的空间。在施战军看来,范稳处理了“大地”(现实生活)和“太阳”(神话传说)的关系,也解决了“作家”与“转身”的关系。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