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茅院生出席“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自11月19日启动以来,陆续发布了前5位年度字词,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总关注量超过3亿人次。最终,“治”“建党百年”“疫”“元宇宙”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杜大力,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等出席活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之孙、“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为活动泼墨题字。

56c8465d3929036e17f48d63cf592e4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茅院生(左)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并经过专家评议而来的。这些热词新语记录了社会焦点的变迁,勾勒出语言生活的图景。今年“汉语盘点”继续在活动阶段进行“三大发布”——12月6日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12月13日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12月20日发布年度十大新词语,打造“汉语盘点月”。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

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是:建党百年、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航天、双碳、疫苗接种、双减、北交所、“清朗”行动、疫苗援助、《生物多样性公约》。

2021年度十大新词语是:七一勋章、双碳、双减、保障性租赁住房、祝融号、跨周期调节、减污降碳、动态清零、德尔塔、破防。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