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堪称典范 国际合作寄予厚望

中英出版高层面对面交流

4月6日,中英出版高层面对面活动在伦敦书展期间成功举办。活动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协办。来自中英两国的资深出版人在北京和伦敦会场相聚云端,聚焦“出版合作为全球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主题,开展面对面交流。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公司前执行董事理查德·查金共同主持活动。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石磊,以及施普林格自然出版(英国)集团首席期刊官艾莉森·米切尔、圣智出版集团盖尔全球学术产品副总裁塞斯·凯利出席活动并发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建瑞,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等出席。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此次活动作为中英出版界的一次重要对话,不仅有助于深化中英出版合作,也将为两国在人文等其他领域的交流互鉴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邬书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英在学术出版方面有重要的合作历史,我们应该把握机遇,秉承开放心态,在信息互通与交流、出版人才培养、版权和出版实物贸易往来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关注新技术对出版业的影响,携手共进,为世界出版业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赵海云在发言中指出,无论是学术出版、教育出版还是大众出版,中英在出版领域的合作堪称国际典范。在中外出版交流合作方面,出版是有内容深度的产业,我们有广大而活跃的市场主体,有优质的人脉资源,伦敦书展也是最受中国出版人喜爱的书展之一,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英两国出版同仁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希望合作不断加深,并产生更多更好的成果。

英国出版商协会CEO史蒂芬·洛廷加表达了中英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通过伦敦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平台,中英出版交流取得了诸多成果。今后,中英两国将进一步深化出版交流合作,不断对全球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与会嘉宾均认为,出版业作为联结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应有更大的使命和担当,为全球科技创新贡献新力量。林鹏表示,“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科技出版需要“开放与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科技出版“服务科技创新”的责任使命,促进出版行业的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艾莉森·米切尔提到,自20世纪初,中英两国就是重要的期刊项目合作者,在质量和数量上都遥遥领先。近年来,中英两国在科研投入及成就方面持续稳定增加。石磊强调了大学出版在全球学术出版中的独特价值。他表示,开放科学的蓬勃兴起和以智能化为核心驱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深入演化,正深刻改变着全球学术出版的商业模式与发展方向,展现出开放化、智能化、网络化三大趋势。塞斯·凯利表示,盖尔与中国出版社合作内容涵盖了学术、科技、文化等领域。手写文本识别技术的开发,通过对图书馆原始资料档案的数字化处理,让中国学者获取历史文献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