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业“十四五”规划首次遴选图书项目扫描

精品出版夯实文化强国“地基”

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出版强国,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其中,“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由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项目总体规模为3000个左右。首次遴选的规划项目共1929个, 其中图书项目1753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个,由544家出版单位承担实施落地。推动实施这些入选项目,对于进一步提高精品出版能力,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出版社入选数量位列第一

通过梳理发现,1753个图书项目包含9个二级类目,分别是主题出版规划90项、重大出版工程规划36项、文艺原创出版规划38项、未成年人出版物出版规划119项、民族文字出版规划104项、古籍出版规划160项、辞书出版规划23项、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710项、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出版规划473项。

据统计,1753个图书项目中,人民出版社以31个入选项目数量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科学出版社入选24种。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人民邮电出版社等入选项目均在15种以上,位列第一梯队。

176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包含2个二级类目,分别是音像制品出版规划124项、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52项。

主题出版引擎效应凸显

“十四五”规划部署的九方面工作任务中,位列第一的即是做强做优主题出版,明确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出版传播, 优化主题出版选题结构,增强主题出版物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打造一批双效俱佳的主题出版精品。继“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将主题出版列于11项子规划之首后, “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中,主题出版规划仍居于首位,既显示了出版主管部门从顶层设计的角度鼓励、引领、强化主题出版的意图,也体现了出版界历经上一个五年探索后,对主题出版领域认知的全面更新和高度重视。

国家新闻出版署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52种年度印数达到或超过100万册的一般图书中,主题图书占30.8%,主题出版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势头可见一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2022年仍是主题出版“大年”。

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举办,香港回归25周年、“七七事变” 8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等重大节点,都为主题出版的丰富与深化提供了沃土。

通览“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中的主题出版类项目, “中国梦·中国道路” 系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书系、“中国道路丛书”、“读懂中国共产党” 丛书等,从不同角度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彰显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百年大党的红色地标》《百年红色画卷》等,描绘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初心的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系列丛书、“纪录小康工程”丛书等,生动反映“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随着出版机构对主题出版的愈发重视、选题策划的持续优化,可以预见,未来主题出版在图书零售市场的份额与影响力仍将持续扩大。

重大出版工程彰显国家队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36个重大出版工程规划项目中,出版“国家队”彰显强大实力。中国出版集团践行出版“国家队”责任与担当,围绕优势产品线,厚植资源、精耕细作,打造一批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著作。以6个项目占首批重大出版工程的1/6——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分别承担《复兴文库》、《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华书局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协力承担《永乐大典》敦煌文献出版工程。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第19~21辑)”“陈寅恪手稿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巴金全集(修订版)”,也赫然在列。

在160个古籍出版规划项目中,中国出版集团也体现了绝对实力,共承担了22个项目,占古籍出版首批项目1/8强,其中传统文化出版重镇中华书局以15个项目拔得头筹,人民文学出版社揽得6席,商务印书馆入选1个项目。

科技精品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710个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项目,占首批图书项目总量的四成,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导向清晰可见。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提出“三步走”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强调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近年来,科技科普类图书市场份额占比持续加大。此次图书项目入选TOP10出版社中,科技类出版社占据4席。

473个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出版规划项目,在首批图书项目总量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强国科技系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丛书、“钱学森智库思想”丛书、《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及应用》等,凝结着科学工作者的智慧与奉献,无疑将在科技强国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出版价值。

“十四五”出版业将着力打造的这些科技科普精品力作,将对我国建成科技强国、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少儿原创大有上升空间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2035年我国将建成出版强国。出版创新活力充分激发,深入推进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打造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高质量少儿读物。

此次首批遴选的图书项目中包含119个未成年人出版物规划项目,体现了国家层面对未成年人文化权益的保护,加大对未成年人读者群体文化需求的供给与满足,是“十四五”期间出版业大有可为的领域。这些项目重点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其中大部分是面向青少年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少儿图书。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我听习爷爷讲故事”图画书系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童心向‘党’·小小脚印共成长”书系、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革命精神谱·红色故事书系”、青岛出版社的《写给青少年的红色战典》等等。

从未成年人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入选出版社来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以7个居首位,其次是少年儿童出版社5个,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蕾出版社、希望出版社各有4个项目并列第三。少儿出版品牌竞争趋势更加突显。

据统计,2020年我国出版新版少年儿童读物18565种,与上年相比降低10.94%。少儿类图书选题原创内容增多,图画书原创、科普原创有井喷势头。2022年1月6日,开卷发布的《2021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从2021年各类图书的码洋构成来看,少儿类仍是码洋比重最大的类别,占比为28.2%,但少儿市场增速放缓。种种数据表明,如今的少儿图书市场,正从野蛮生长的周期,迈向精耕细作的新周期。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