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论坛在京举办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出版强国建设

2月24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主办,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出版强国建设”。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等出席论坛。

在题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率先建成出版强国》的主旨报告中,柳斌杰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表示要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作为出版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在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等方面,立大选题、做大文章、出大作品,为世界贡献当代中国人的智慧。破除出版业思维定势,紧盯世界科研前沿,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创造武装出版业,尤其注重数字技术推动出版业融合和文化、经济、科技的大融通。发挥出版在学术创新方面的基础支撑作用,用科学的态度、战略的眼光支持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科学技术出版体系的建设,提升中国学术的话语权和学术的创造力。他还表示,出版是加快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建设的主导力量,百科全书、各类辞典、辞书,实际就是话语的规范和叙事的根基。我们要及时吸收一些新思想、新概念、新范畴、新词语和科技前沿知识,让读者愿意读、读得懂,多出有共同语言、有共鸣的作品。

在专题演讲环节,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聚焦新时代全民阅读迈上新高度,梳理全民阅读的历史发展,为全民阅读的发展鼓与呼。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黎隆武分享了如何向世界讲好海昏侯故事、向海内外传播中国历史文化的体会。

在沙龙对话环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董事长黄轩庄表示,怎样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给出很好的答案,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中译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总编辑乔卫兵谈道,一定要抓住数字时代转型发展的机会,鼓励年轻人探索数字化时代出版业的转型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院长张久珍认为,出版学科在人才培养中要把出版领域或学科领域最核心的内容通识化,培养更多学生热爱出版的种子。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认为,最近ChatGPT引发的讨论,正是对出版产业内容价值的肯定,无论技术怎么发展,人是核心的要素,出版人肩负着传承智慧、传承知识、传承文明的社会责任,这些社会责任不是机器可以替代的。

责任编辑:JH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