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烟火三十六味》呈现中式饮馔新旧交融

1月23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一场名为“与食俱进 餐桌上的食物民族志”的直播活动。餐饮行业自由撰稿人三三携新作《烟火三十六味:市集·餐桌·食物与人》,与文化学者赵珩、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编辑王晨晨展开对谈。

在《烟火三十六味》中,作者以36篇色、香、味俱全的饮食笔记,从产地、市集、家宴、小吃、餐馆等不同视角,呈现中国6个富含特色的味觉目的地:南京、苏州、台州、四川、潮汕、云南。作者深入街头巷尾,挖掘城市角落,将食材、味道、市集等日常生活表层与潜藏的历史、地理、文化心理有机关联。从餐桌上的酸甜苦辣咸到市集上的牛羊海鲜瓜果,一饭一食都具有鲜活的时代气息。通过作者的走访和实录,食物之味与人生之味真正交融在一起,日渐远离的烟火味道又有了崭新的面貌。

“《烟火三十六味》在饮食类图书中打开了一扇新的窗,会让读者看到一片新的世界。”赵珩认为,这本饮食随笔图书向读者展示了我国东南、西南地区的很多美食,最为可贵的是这些叙述并非来自餐桌,而是深入原料的来源和最普通的日常生活,有着独特的画面感和能捕捉到的生活场景。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