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出版集团赋能

——访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

1_副本

1月底,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在会上强调:“做好2022年工作,全面实施集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昂扬姿态、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中国出版集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出版集团创新赋能。

提高内容质量

培育主业持续能力

中国出版集团2022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强做优主题出版、提高出版供给质量,出版一批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精品力作,全力以赴完成重大出版工程,推进内容生产机制创新,加强外向型图书翻译出版。

谈到具体落实细节时,李岩表示,新的一年,中国出版集团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出一批深刻阐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释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理论力作。

“充分发挥重大出版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打造新时代出版精品。”李岩介绍说,中国出版集团要全力以赴推进《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和《复兴文库》编纂出版任务,同时重点抓好《永乐大典》和敦煌文献系列重大古籍整理出版、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中国社会科学词条库、“中华人物故事汇”、“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等国家级出版工程。

“充分发挥集团编辑委员会对重大出版项目的统筹规划功能。”李岩表示,全力推进《中国出版纪录小康文库》第二辑、“国家文化公园文库”、“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文库”等统筹项目,打造新时代中版学术出版新品牌;全力推进《中国共产党历史百科全书》《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画册》《海报里的百年风华:百部影片话党史》出版进度,抓好“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丛书”和《中国北斗》《乌江引》《红色气质》《中国农民城》《太阳转身》等重点选题。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四史”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中长期主题,以及北京冬奥会、南京大屠杀85周年、建军95周年等近期重点主题,统筹建设集团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库,对入库选题实行分层分类、动态更新管理,完善重点选题跟踪推进机制。

据李岩介绍,在中国出版集团2022年选题规划工作中,各出版单位聚焦产品板块结构质量提升,进一步培育出版主业的持续发展力。在加强主题出版工作的同时,将聚焦繁荣新时代文艺、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策划和推出一批文学艺术精品力作、科技经管出版精品。同时,顺应教育“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集团成员单位出版特色,在“大美育”背景下,积极组织开展语文阅读、美术、音乐素质养成、信息科技等相关教材类产品建设,重点打造新美育时代标志性品牌产品“中华美育大系”、学术类美育读物系列等。

聚焦融合发展

擦亮集团文化品牌

融合发展是出版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2022年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对标对表,中国出版集团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文化企业。

在融合发展方面,李岩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将持续推进纸电同步运营,将融媒思维深度融入出版策划、编辑、营销全流程,继续提升纸电同步版权获取、设计开发、市场推广的比例。创新推动融合项目产业化,推进融合平台逐步由项目建成向实现盈利、形成核心竞争力和产业新业态迈进。推动数据科技服务继续向“专精特新”发展,提升机器翻译、大数据、按需印刷、行业数据整合等科技咨询服务水平。

在推进融合发展的同时,中国出版集团还将进一步拓展营销发行布局,擦亮集团文化品牌。李岩提出,将通过下列举措推进。

加强品牌营销推广。做响荣宝斋350周年、商务印书馆125周年、中华书局110周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9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推动集团内重要子品牌相互赋能,形成持续性社会影响和市场效应。

加强渠道维护创新。推进线上线下渠道战略合作,打造自有渠道品牌营销,提高市场占有率;开展分类营销和专题营销,做好“镇社之宝”“中国出版好书”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

加大反侵权盗版力度。建立维权激励机制,加强法务建设和经验交流,内外联合打击盗版,增强依法维权能力,提升经营效能和文化影响力。

加强库存管控分析。加强编印发一体协同,提升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不断优化库存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全民阅读建设。办好读者大会、媒体恳谈会和读者开放日、经销商大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重要品牌活动,携手行业上下游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出版集团创新赋能、踔厉奋发、赓续前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