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与会者热议译著《后增长》阐释的发展理念

2月27日,“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研讨会暨《后增长——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新书发布会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办,会议围绕《后增长》一书提出的“后增长”理念,探讨后疫情时期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畅想社会发展的新模式。

人类对永续增长的偏执追求或已导致生态破坏、金融脆弱、社会动荡以及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健康危机。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改变了经济的运行模式,还改变了人类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人类需要重新思考、做出改变、展望未来;需要关注财富追求与自然环境、人类健康、社会公平之间的关系,需要注重社会、经济、文化、资源、环境和生活等方面的协调与平衡。

与会嘉宾就研讨会主题进行演讲。《后增长》新书发布仪式后举行的圆桌会谈上,大家各抒己见,从不同学术角度探讨后疫情时代下人类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后增长——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的作者蒂姆·杰克逊(Tim Jackson)是国外研究“繁荣”的道德、经济和社会层面的先驱。他的里程碑式著作《无增长的繁荣》是英国《金融时报》的年度之书,已被译为十多种语言并畅销全球。2016年,他被授予“希拉里桂冠”(Hillary Laureate),以表彰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呈现出来的非凡能力。著名学者樊纲认为,《后增长》分析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社会繁荣是多维度的,除了经济增长,人类还需要关注财富追求与自然环境、人类健康、社会公平之间的关系,需要注重社会、经济、文化、资源、环境和生活等方面的协调与平衡。

研讨暨发布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罗马俱乐部中国委员会、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支持。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宏,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社长)、总编辑乔卫兵,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刘永淳,《后增长》的作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