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求是网两会专访于殿利:从总书记与字典、词典的故事说开去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围绕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求是网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于殿利进行了专访。 

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于殿利

求是网:于殿利委员您好。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请谈谈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于殿利:记者朋友好。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总书记提到的“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

乡村振兴,既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必须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求是网:作为新闻出版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请您谈谈出版物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上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于殿利: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给你讲几个总书记关于字典、词典的小故事。

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顺德黄龙村看望村民张锡尧一家时,向张锡尧的女儿张俭娜赠送了《现代汉语词典》《英汉词典》等工具书和学习用具。总书记鼓励她要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古话说,家贫子读书。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通过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既为社会作出贡献,也能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2013年2月3日,农历小年,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在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等地看望慰问群众时,总书记也向当地的孩子们送去了词典和学习用品。

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起了自己在农村插队时的经历。他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峁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给村里的孩子送词典、在农村插队时自己用字典的故事,都体现了出版物特别是工具书在乡村教育和乡村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工具书是“无言的老师”、“教科书的教科书”,对国民教育有基础性的作用。在一些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工具书发挥的作用更加显著。

2012年,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截至2020年,全国已有近2亿农村地区的孩子得到了免费的《新华字典》。利用这本小小的字典,农村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汉字语言知识,而且可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出版物是知识的载体。包括工具书在内出版物不仅是文化产品,更构成文化的根基。作为其他文化产品的初始形态,出版物在乡村教育和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中一直起着基础且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乡村振兴进程中,出版物必将持续发挥作用,造福更多农村群众。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特别提到了“乡村振兴读书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请您谈谈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于殿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2020年10月,中宣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根据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8.3%,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4本;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9%,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75本。可以看到,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阅读水平对比城镇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推动全民阅读,首先应该从农民开始,从乡村开始,从乡村的孩子开始。中国广大农民阅读水平的提高,对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人才振兴都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推动鼓励农村的孩子通过阅读提升文化素质,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对乡村振兴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求是网: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实践中,出版领域可以作出哪些贡献?

于殿利:出版有着引领国民整体素质提高的责任和义务,是传播文化、提升民智的主要阵地。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各出版单位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首先,要在加大优质出版物供给上下功夫。坚持内容创新,把体现新时代的新知识和新思想进行出版传播,策划出版农民群众实用适用、喜闻乐见的好书。

同时,也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参与到全民阅读工作中去,搭建文化服务平台,整合多种社会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文化服务。比如为农民朋友提供“农民书单”,为乡村儿童开辟“乡村阅读中心”,推广线上线下书店、图书馆建设等等。

总书记在论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时,提出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要求,出版行业在这方面也可以有所作为。以出版系列地方志等为抓手,记录乡村历史、保护乡村文化、挖掘乡村道德,让深埋在乡土中国里的文化滋养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积极力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