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走一线接地气 找问题增底气

中国出版集团扎实开展2021年“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1_副本

2021年6月至10月,在集团党组的领导下,集团组建3个调研实践组,深入集团内外开展 “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推动青年走一线接地气、找问题增底气,为集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力量。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实践活动,集团党组副书记刘伯根和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负总责,集团直属机关党委、集团团委牵头组建调研实践组。同时注重发挥青年导师作用,由在集团的全国青联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委员担任导师或组长,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导师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传帮带”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06111833

在调研主题方面,突出针对性、建议性、操作性,旨在为集团党组决策提供参考。第一调研实践组结合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赴地方出版集团、主要新闻媒体、出版研究机构等开展外部调研,到集团内36家单位开展内部调研,共参加40多场座谈会,近千人参与,归纳整理1200多条意见建议。结合集团“香山论坛”活动,征集“我为集团‘十四五’建言献策”征文300多篇,为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第二调研实践组以“深化、优化”为关键词,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出版物线上线下渠道营销工作的影响,深入集团5家单位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转型和优化营销结构。调研实践组发现,新形势下提升数字产品质量和营销推广能力尤为迫切,必须强化融媒体平台建设意识,加强技术创新、思维创新,推动标准建设,同时注重提升青年人才专业化能力,努力打造出一支能打能战的高素质营销团队。第三调研实践组围绕“强化政治意识,推进主流出版高质量发展”主题,赴集团8家出版单位了解主流出版情况和经验做法。调研实践组提出,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出好书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精品战略意识,注重从形式到内容上打造优质文化产品,以出版更多叫座又叫好的精品好书来传播时代价值、彰显主流价值、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主流出版高质量发展。

1648878470786

3_副本

在调研实践中,参与青年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生动记录所见所闻,努力碰撞思想火花,认真总结提炼成果。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调研深刻感悟到“走一线接地气、找问题增底气”这12个字的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出版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发了为集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的奋斗热情。下一步,集团将扎实做好“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品牌建设,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鼓励更多青年到走进一线,探讨问题、增长见识,搭建青年创新实践、成长成才的新平台。

4_副本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