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2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首播引领经济思想学习热

4月23日上午9时,2022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上线。读书活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协办。今年的读书活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结合贯彻落实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安排,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任务,全面学习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等,兼顾学习科技、历史、文化、生态等方面的知识。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有关选题。

首场读书活动由国家高端智库专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昌林担任主讲嘉宾,就“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进行深入讲解。现场观众围绕学习研读时遇到的问题和思考感悟,与主讲嘉宾热烈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具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实践厚度的精彩授课,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的理解和掌握。

自2009年创办以来的14年间,读书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45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已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大学习品牌活动。从呱呱坠地成长为翩翩少年,紧跟时代、联系实际、引领创新是读书活动不断发展的密钥。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读书活动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升级内容形式,着力打造理论学习的重要课堂、组织生活的生动平台、党性锻炼的有效渠道,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

聚焦主题、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读书活动每年围绕学习主题制订讲座计划、确定主讲嘉宾,列出必读和参考书(篇)目。推荐书目注重彰显时代感、富有针对性,已累计推荐210余种图书,得到广泛好评,部分书目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列入向全党推荐学习图书名单。同时,以推荐图书为重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图书主编(或主创人员),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精心准备讲课内容。2021年,以专家讲课内容为主编辑出版《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一书,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辅助教材,入选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书单。

创新形式,增强学习的传播度。读书活动不是关起门来自娱自乐,而是注重使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充分用好支部工作APP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平台,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和传播力。2020年起,读书活动全新升级改版,由线下专题讲座升级为线下专题讲座和线上视频播发相结合,做到讲座辅导与学习互动相结合,推荐图书与重点解读相结合。今年,主办方还将在中国出版集团相关新媒体平台播发,并已开通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视频号,进一步扩大传播渠道。

交流共鉴,加强学习的互动性。读书活动注重互动交流,在头脑风暴中碰撞火花,加强学习实效。讲座现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员代表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分享体会。首播上线后,大家还可以通过支部工作APP参与跟读打卡、阅读原著、提出问题、提交体会,以及参与知识测试。今年,主办方还建立了读书活动微信群,通过社群运维,开展主题征文、阅读竞赛等活动,推动跨部门主题联学。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