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文社经典“外国文学名著丛书”打开阅读记忆

网友围观“中原作家群聊网格本”

6月6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联手,共同主办大型网络直播活动“中原作家群聊‘网格本’”。本次直播总计观看量高达201.4万次,“中原作家群聊网格本”“我记忆中的网格本”双话题总浏览量破千万次。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的朗诵视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会长冯俊科、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鸿,均是河南籍作家,来自中原大地,他们共读人民文学出版社镇社之宝“外国文学名著丛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套系统介绍外国文学经典名著的大型丛书,因为淡绿色的底纹和金色的网格线设计,被读者亲切地称为“网格本”。三代编委会,经过60多年的共同努力,打造出一个浩大的文化和文学的工程。2019年“网格本”全面升级,现在已经出版了147种172本。

在邱华栋看来,“网格本”中的很多译本出自最好的翻译家。“作家和翻译家是好‘厨师’,我们应该做好‘食客’。”柳建伟从十几岁到现在读了大量外国文学作品,他总结说:“‘网格本’已经是遴选出来的人类最精华的长篇巨制,只要人类不朽,就要从这当中汲取营养。”

演员萨日娜作为活动的特邀嘉宾,邀请大家“打开一本书,打开一个世界,打开我们心中的那片草原”。直播活动在全场齐声诵读苏格兰农民诗人彭斯的《友谊地久天长》中落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