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视点”第六场活动线上开启 聚焦疫情下出版业应对之策

7月22日,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承办的2022年度“出版视点”第六场专题研讨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邀请重点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擘画‘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疫情下出版业应对之策”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中宣部出版局有关同志线上参会。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中原传媒董事长王庆;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出版传媒董事长杨建军;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宋春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5位嘉宾,围绕研讨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谭君铁提出,新技术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带来用户分层化、产品融合化、渠道线上化、营销垂直化、供给精益化,南方传媒通过实施“教育出版集约化经营”“大众出版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策略,从内容、平台、渠道建设和人才培育四个方向多措并举,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未来出版机构应搭建新技术交流平台、汇聚融合出版力量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出版机构要创新出版传统模式、重构出版产业链条、聚合优质版权资源,打造出版产业发展新生态。

杨建军认为,疫情暴露了出版行业存在的供需错位、经营粗放、无序竞争、转型滞后等问题,倒逼出版业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出版单位要提升出版质量、建强出版队伍、深化集约经营、推动产业协同、加快转型融合、搭建版权服务平台。他提出,未来要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夯实出版根基、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基金引领作用、从国家层面规范图书价格制止无序竞争。

宋春生认为,疫情影响下科技出版板块整体销售出现下滑,但可喜的是,中医学图书的新书品种和销售持续走高。面对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科技出版社应发挥各自学科特色和优势,在内容生产上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精品出力作,打造特色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创新营销模式实现出版价值,节约印制成本,增加图书收益。

王焰谈到,受限于上海市两个多月封闭管理,图书出版流程全线受阻,出版社两个多月收、发货基本停滞。为了逆势突围,上海出版业优化出版品种结构,打造辨识度高的品牌产品线;加快出版社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融合出版,增加优质数字产品供给;加快向新兴互联网流量平台布局的步伐;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和队伍管理,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各项经营工作顺利完成。

此前,“出版视点”专题研讨前五场活动先后在北京的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及线上平台举行,活动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赞誉与一致好评,在业内外引起热烈反响,积极推动出版界进一步贯彻落实《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着力推进出版强国建设。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