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现代作家印象记》:时代大潮里的独特身姿

中国现代文学史专家、学者王富仁的新作《中国现代作家印象记》近日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1

《中国现代作家印象记》是王富仁生前为报纸写的专栏文章的首次结集单独出版,内容为30多篇现代著名作家的印象记。从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新文化运动先驱,到郭沫若、茅盾、叶圣陶、林语堂、徐志摩、成仿吾、王统照、冯沅君等颇有建树的作家,该书都有极为精彩的评述。作者着眼的并不是巨细无遗的作家生平,而是着力刻画他们文学人生的重要特点,以及他们在时代的大潮里留下的独特的身姿与印痕。

据悉,王富仁是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第一个博士学位获得者,历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汕头大学文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1980年代,王富仁先生以鲁迅研究蜚声中外,代表作《中国反封建思想革命的一面镜子——〈呐喊〉〈彷徨〉综论》是新时期的重要思想学术成果。2021年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王富仁学术文集》9卷12册。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思和认为,王富仁的文章思想深刻而沉重,文体冗长而厚实,在这本印象记里展示出意外的一面:短小篇章里有精辟见解,如速写、如小夜曲。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认为,王富仁先生的系列文字虽写于二十多年前,而今读来仍使人倍感亲切。他以学术随笔的形式表达对现代文学史的重新审视,评论五四一代作家的历史功过,或高屋建瓴,或体贴入微,在在显示了他的学术锐气和独到眼光。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