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吉兔坊与中图云创首发“亿点神气”兔儿爷、萌神IP非遗数字藏品

9月12日,北京市东城区文旅局守护推荐,由中图云创与吉兔坊联合打造的“亿点神气”中秋限定数字藏品在百度APP“星际口袋”小程序平台正式首发。该系列数字藏品包含老北京非遗泥彩塑“得亿飞虎”捣药兔儿爷以及以吉兔坊原创非遗IP为原型的“心愿萌神动态福画”两组藏品。

1

“亿点神气”兔儿爷、萌神IP非遗数字藏品

“得亿飞虎”捣药兔儿爷数字藏品源自吉兔坊品牌下的泥彩塑非遗作品“颂-玉兔捣药兔儿爷”。该藏品原件泥塑作品自2021年创作完成至今,一直藏于吉兔坊线下馆内,从未公开在线下进行展出。作品没有任何其他形式副本,全球仅此一件。同时,藏品原件泥塑作品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兔儿爷技艺”传承人胡鹏飞亲手创作,于兔儿爷泥塑背面亲题“吉兔赐福”四字并签名。该数字藏品利用3D复刻技术将实体原件“搬”到线上,立体还原非遗手作的馆藏级艺术风韵。

2

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兔儿爷制作技艺”传承人胡鹏飞创作“兔儿爷”实物泥塑摆件 

中、右:“得亿飞虎”捣药兔儿爷数字藏品

“心愿萌神”数字藏品源自吉兔坊品牌下的泥彩塑及木版年画非遗作品“萌神集”,藏品原件运用泥彩塑和木版年画双技艺,将泥塑的温婉细腻与木版年画的素朴明朗完美糅合,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打造兼具艺术感、潮流感、科技感的新时代萌系非遗IP形象,既沿袭了传统匠心精神,又丰富了非遗作品在现代审美语境下的涵义,促进非遗数字化沉淀与传播。

3

左:吉兔坊“心愿萌神”实物泥塑摆件  右:“心愿萌神”动态福画数字藏品

中图云创与吉兔坊此次合作,从“非遗+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出发,共同探索NFT、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双向赋能,以视觉化、潮流化的数字藏品作为品牌营销切口,结合微信红包封面、实体中秋定制礼盒、萌神泥彩塑实物摆件的“数字+实体”权益,吸引Z世代等年轻受众群体,创意表达非遗技艺,展现传统文化内涵,触达线上文化消费、社交分享传播与线下实体体验等不同应用场景,以数实联动的方式激发非遗文化的市场活力。

4

“亿点神气”非遗数字藏品中秋大礼包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