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紧握流量密码,人文社微信公众号收获近百万粉丝

2022年6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的粉丝量已经超过90万,单日阅读量高达3万+,月均粉丝增长近2万,百万粉丝量指日可待。近一年时间,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高速发展,粉丝数量在10个月的时间内增长了近20万,在各大新媒体排行榜中,长期占据行业前10名,文学出版类第一名。为什么人民文学出版社逆势而为,让微信公众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远超平台的平均增速,实现快速增长?

依托人文社丰厚资源,专注优质内容

人民文学出版社是有着70余年历史的文学出版社,代表了中国文学出版的最高水平,因此,我们在微信内容的选择上也坚持以人文社的品牌为基准。一篇文章能不能在公众号上发表,首先考量的就是这篇文章能否代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水平,是否能够引领中国人的文学阅读,而并非简单考虑这篇文章是否关乎热点、是否有商业的转化。

人文社的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也得益于人文社有大量的丰富的内容资源,人文社出版的图书包括“古今中外”四大板块,近几年又拓展到了社科领域与少儿领域,所出版的图书多为著名作家的经典作品、重要作品,这些都为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与素材。当然,这些也是人文社的独家资源,所以对于读者来说也只有关注人文社的公众号才能阅读优秀的文学内容,形成从内容到阅读量再到粉丝转化的清晰路径。

在内容的组织上,我们也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在保留作家作品原貌的同时,结合当下新媒体的阅读习惯做一些“新”的处理。

在进行非虚构类图书《讷河往事》的新书宣传时,我们大胆选择了案件犯罪嫌疑人的一句证词:“我肯定是死,你肯定是立大功”作为文章标题,“你”“我”“死”“立大功”以及两个“肯定”,完全相反的两种结局产生了冲突,同时成为了“吸睛之笔”。

同时,新媒体运营也需要有很强的敏感度,遇到热点时就得毫不犹豫地跟上。就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高考,当天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将《红楼梦》选段作为素材,我们联系编辑部紧急准备素材,责编找到了一篇俞晓红老师所写的《历年高考语文卷〈红楼梦〉试题评析》,这篇文章整体的品质很高,分析也很透彻,于是马上请责编加了一段引语后发出,这篇文章在发布后24小时内阅读量就高达4万,远远超出平时的阅读量。

这样的案例非常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需要精耕细作,怀着对作家、作品和读者的敬畏之心,才能在每一天的日常发布中将宣传效果放到最大。

打出视频号、直播、社群运营组合拳

微信公众号是基于微信平台的一个面向公众的自媒体,随着近几年新媒体向视频领域的倾斜,微信平台自身也在不断更迭和丰富。

2020年,微信开放了视频号的申请机制,开始探索视频领域。人民文学出版社在2021年6月初注册了官方账号,并且开始投入正式运营。我们欣喜地发现微信视频号的运营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微信公众号的快速增长。首先,微信视频号丰富了公众号的内容,以图文为主的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很好地展示视频形式的内容,丰富了用户的观感。另外,微信视频号的每一条短视频都可以挂微信的图文链接,对微信的图文消息来说也有了一个二次传播,再次实现增量。

丰富的、高质量的直播活动同样也给微信平台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人文社的直播主要是从2021年年中开始的,在社里的全力支持下,我们打造了自己的直播间,解决了设备和技术问题,基本上每周都有4~5场直播活动,有时甚至每天都有活动。我们的直播活动目前主要分为:大型品牌阅读活动、新书分享会和“朝内166文学讲座”这几种形式。大型品牌阅读活动主要是指人文社2021年12月31日的“文学·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文学跨年盛典”5小时不间断直播,2022年1月24日的“《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暨颁奖典礼”,2022年4月23日和央视文艺频道一起合办的“品味书香——4·23十小时不间断直播活动”,2022年5月中上旬“中国好书连续5场直播活动”等等,这些大型的品牌直播在微信平台观看量常常可以达到10万人。新书分享会直播更是依托于人文社“古今中外”四大板块源源不断的名家重量级新书的出版,基本上每月月初就能将整月的新书分享活动排满,《康震古诗词81课》《国家宝藏》《古典的春水》等发布会都有非常可观的观看人数,邱华栋《十侠》的直播观看量近20万人;“朝内166文学讲座”是2021年适逢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时推出的名家文学公益讲座,并定于每周四晚7点直播,邀请北京大学、社科院、北师大、鲁迅博物院等一流院校的一流学者解读一流的文学作品,已经成为很多文学爱好者翘首企盼的文学活动。

除了视频号、直播活动持续地让人文社一次又一次地破圈,我们还在微信平台内建立了一个非常稳固而庞大的社群团队,成为我们粘性最强的一个私域流量池。社群团队还设有专门的管理员进行管理,不定期开展图书共读、图书拍卖等活动,与很多企业只建群不维护的“僵尸”社群形成了鲜明对比。

正是这套组合拳的打法,让我们在微信平台的运营做到了极致,只要是可以留住用户的方式我们都在紧跟潮流、认真对待,所以在粉丝增长、阅读量和传播度每个指标上都始终处于行业前列。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