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黄志坚:坚持对党忠诚 履行文化使命 奋力推动出版“国家队”高质量发展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并鲜明提出了和平时期对党忠诚的“四个能不能”的检验标准。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坚持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现实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对中国出版集团来讲,就是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集团建成党和国家出版事业的主力军。

一、突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员,作为出版领域“国家队”,传承着光荣的红色基因,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使命,是践行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在深刻认识核心、真诚拥护核心、坚定维护核心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一定要态度非常鲜明、立场非常坚定、行动非常自觉,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高水平的政治建设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能力。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要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能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能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能防范政治风险。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严峻,出版工作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最重要任务,摆到集团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引导广大干部员工领略领袖风范、感悟思想伟力、认识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集团在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夯实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作出贡献。要坚守政治原则,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及主管主办制度,清醒辨别、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影响,担当进取、敢于“亮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文化安全。要持续开展学习教育,通过经常性形势政策教育和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承诺践诺、典型示范、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带动广大员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把握出版物政治方向、内容导向、价值取向,努力把集团做优做大做强。

二是严守纪律规矩。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网站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要求的问题。要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从经营管理做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过程中层层传导压力,敢抓敢管、敢于问责,做到发展任务落实不马虎、出版阵地管理不懈怠、导向责任追究不含糊。

三是落实党建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有关重大部署在集团的贯彻落实,使集团成为新时代促进出版繁荣、文化创新的重要平台和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要牢牢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做强出版主业、做实企业治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集团和各级企业党建制度体系,提醒督导各级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抓好党建工作与完成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防范廉政风险与化解经营风险一体推进。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在选准用好、素质提升、严管厚爱上下功夫,继续深入开展宣传文化领域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加强经常性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加强对干部员工思想状况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强化理论武装,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首要政治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是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繁荣发展先进文化是一以贯之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构建服务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出版平台是集团“十四五”重大建设目标。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必须善于在党的创新理论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当代中国伟大成就中发掘出版选题,在编辑出版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提高出版物的精神高度、内涵丰度、价值深度,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一是厚植理论根基。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对党忠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实践上有新运用,把“两个维护”建立在对真理追求和信仰遵从的基础上,内化于思想认识深处,外化于出版产品和出版服务之中。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传达学习是“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是“第一任务”,紧密联系集团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完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等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提高学习质量。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和青年编辑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推动出版工作在政治要求和业务要求上更紧密地结合,让正确导向通过出版物产生更为广大的社会文化影响。

二是抓好主题出版。践行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贯彻落实到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流价值的实际行动上。集团应有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就是以优秀出版物来反映新时代党在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组织策划、编辑出版新时代原创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打造充分体现集团人文社科出版特色的新时代经典出版品牌。要结合重大时间节点,拓展内容题材广度和重点选题深度,研究确定中国历史、党史、革命战争史、新中国史、英雄模范人物、反腐惩恶、国家安全、军事、重大工程、现实题材等方面的一批选题,建设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库。要提升国际出版传播能力,把宣介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优秀当代文化结合起来,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外人文交流,助力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出版精品、文化成果走向海外。

三是推动出版繁荣。国家“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文化强国的建设目标,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也明确了2035年建成出版强国的目标要求。集团要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学习阅读需求为根本目的,进一步认识自身发展优势和问题短板,强化出版核心功能,做大主流出版,做好基础性出版,强化引领性出版,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促进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实现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和满足文化生活需求相统一。要全力以赴完成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复兴文库、中华典籍整理出版等重大出版项目,通过一系列带有标志性意义的骨干文化工程不断为国家知识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力创世界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坚持国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集团作为文化央企,要始终坚持“强根固魂”,坚持守正创新,把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和竞争优势,推进出版理念、产品形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建世界一流出版传媒企业。

一是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文化企业承载着特殊的功能,改革的核心目标与原则要求就是建立健全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在国有企业改革大框架下创新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形成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要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完善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健全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评价考核办法,完善创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推动企业工资总额、负责人薪酬与“双效统一”要求更加紧密地挂钩联动,实现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要体现在模范遵守宣传工作要求上,体现在更多更好的优秀出版物上,体现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上。只有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才能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督促各单位班子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把牢出版导向,守好各类阵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政治巡视,提高巡视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由经责审计、财务收支审计、重大项目审计、各类专项审计等构成的内审工作体系,落实纪检与人事、审计、财务工作的联动机制,推动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深化整治整改工作,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三是打造新型文化业态。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各种新形式、新内容、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移动互联网对消费模式、生产模式、传播模式等都带来了难以逆转的改变,传统出版业正面临空前压力、重大变局。要坚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新时代做好出版经营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指引我们高质量发展、科学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思路、破解难题,培育新动能、开创新局面。要优化业务布局、调整业务结构,清理退出低效无效资产,盘活数据信息等新型资源要素,通过转型升级重塑竞争优势。要加快出版融合发展步伐,加强数字内容创作生产,推动优质内容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主平台发展,加快传统出版业态转型突破,打造新型文化企业、新型文化业态、新型文化消费,不断提升数字时代优秀文化内容的话语权和国有文化企业的竞争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征程上,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出版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9期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