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业法兰克福书展彰显文化魅力

10月19日开幕的第74届法兰克福书展,为全球文化及图书出版界提供了面对面展示及沟通交流、学习分享的契机。书展期间囊括线上线下、丰富多样的活动充分证明已恢复往日活力。中国出版人虽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到场,但通过精品图书线下参展、精编精译严审版贸图书并于线上平台亮相以及多种线上交流分享等形式,在这一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上日益重要的一支力量。

法兰克福书展是中国出版界对外输出版权的重要平台,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中国出版人一直无法通过多种方式与海外合作方共同参展。今年,中国出版界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拓创新参展方式,通过图书展示、图片展览、视频等形式举办多场图书交流活动。

成果展+图片展+全球巡展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

现场活动中不乏值得关注的亮点:“新时代中国图书国际交流成果展”集中呈现新时代中国图书的国际交流成果,展品覆盖丝路书香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国内重要资助翻译出版图书,以及国内外联合出版的重点图书,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多语种版)、《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多语种版)、《摆脱贫困》(多语种版)、《习近平讲故事》(多语种版)等涉及30多个语种300多种国内外翻译出版的图书,内容涵盖中国政治、经济、文学、历史、艺术等方面,分类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

“‘走向世界的良渚文明’多语种图书图片展”汇集“良渚文明丛书”中的良渚遗址80多年考古重要发现及几代考古人全方位解读,从自然环境、农业、手工业、水利工程和玉器等方面展示良渚王城的辉煌成就,让文化遗产从考古现场、博物馆、古籍中走近海外读者,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提供实证,为国外读者了解良渚文明架起桥梁,对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有重要意义。浙江大学出版社的此次活动将以法兰克福站为起点,之后将陆续在意大利、英国、法国等国家举办巡展,更广泛地传播中华文明。“良渚文明丛书”德文、法文、意大利文版明年将陆续出版,浙大社还在尝试结合文物数字藏品、三维数字化等技术,更新科学技术及传播手段,提高国际推介和传播的水平及力度。

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旨在真实、全面、立体地展现新时代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推动更多语种版权输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精品展示+版权洽谈+活动视频

线上活动务实丰富

在位于6.2号馆的72平方米中国出版联合展台内,990种1353册精品出版物与各国参展商及观众见面。这些出版物来自中国109家出版单位,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为此做了精心准备,以充分展示中国出版最新成果,促进版权输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展出图书中,包括了北京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12个省区市的出版集团及其重点出版社,以及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传播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中央编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机构的精品图书。其中既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二卷,英文版)、《习近平讲故事》《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足迹”系列等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著作,以及《共赢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年大党面对面》《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等主题图书,也有全面展现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推介中国科技创新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优秀出版物,如《数字解读中国:中国的发展坐标与发展成就》《中国科技之路·总览卷》《典籍里的中国工匠》《中国传统文化十五讲》,以及优秀文学作品、儿童作品和获奖图书,如《望江南》《太阳转身》《时间里的中国》《觉醒年代》《红色气质》等。

中国联合展台内有重点图书展示区和版权图书推广区,分别展示649种中文版图书和341种外文版图书,还设有文创品区,展出27种画谱、宣纸团扇、瓷器摆件等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创品。

在线下展示的同时,中国出版界还在书展线上平台设立“阅读中国”专页,展示中国精品出版物,同时在该线上平台首页订购广告位,在展商页面突出显示“阅读中国”专页,便于更多海外展商与中国出版机构开展版贸合作,提升中国优秀出版物的国际影响力。目前“阅读中国”专页已汇集140种精品图书,覆盖主题、社科、人文、文学、艺术、少儿等类别,为每本书制作了电子样章及高品质的英文简介信息,以促进与海外出版商达成版权交易。

图书展示之外,中国出版界举办了各种线上活动。其中,北京出版集团举办的“十月文学月”视频活动,向全球出版商、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展示北京乃至中国10年文学成就与文学力量,并以此为契机,链接更多海内外作家,帮助更多文学作品“走出去”。据悉,该集团还将举办《尖锐对话》新书宣介活动。该书以采访实录的方式再现刘晓明大使担任驻英大使11年间接受英国电视和电台采访的实况,不但回应了世界对中国发展的种种关切,还体现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应有之义,在中国外交前线让世界听到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此外,中国各出版机构还在线上举办中外版权洽谈会及英文专题推介、新书发布、阅读分享会等视频分享活动,以推介重点新书、促成版权贸易,拉近与海外同业、读者的距离,更加全面、丰富、立体地呈现中国出版界及关于中国的最新动态,让中国出版在国际舞台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