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聚焦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出版视点”第九场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开启

10月25日,“出版视点”第九场研讨会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部分出版机构和期刊社相关负责同志线上线下参会。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擘画‘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中华医学杂志》社总经理、总编辑魏均民,中国历史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历史评论》副主编路育松,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党的文献》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高长武4位演讲嘉宾立足自身专业期刊建设,从不同角度开展深入研讨。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做好出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全面贯彻实践要求,牢记办刊人的初心使命,一张蓝图干到底、乘势而上再发力,深刻领会并具体落实到期刊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任胜利说,“十三五”以来,在良好政策和经费支持下,我国科技期刊在规模化发展、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呈现出综合性出版机构、大学和专业性学会/协会所属出版机构竞相发展的态势。但与国际性期刊出版机构相比,仍面临着数量较少、缺乏集团化运作等问题。他表示,未来可以盘活存量、提高增量、批量引入,促进高水平学术期刊量质齐升,通过集群化发展建设有品牌、规模化的数字出版与传播平台,提高知识服务的集约化水平和专业化程度,营造适应开放科学的学术交流模式,加强高水平的专业化出版与传播人才队伍建设。

魏均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期刊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要实现“期刊强国”的目标,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要把握新发展阶段,以内容质量为中心,抓住热点难点,夯实一流科技期刊基础;加强既懂出版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从全面加强编辑人才培养、重点聚焦编委队伍建设、专项打造数字出版团队等方面构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期刊多媒体出版,探索数字化平台建设,构建和创新一体化内容生产与传播的产品;提升集约化能力,聚焦国家重点建设领域方向,助推中国科技期刊“造船出海”。

路育松认为,史学刊物已形成一个覆盖史学各领域、在国内外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刊物集群和发表平台。但目前,史学刊物在特色、内容、队伍和制度建设上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欠缺。为做优做精期刊,她建议,加大政治方向、学术导向的权重指标,提高内容引导把关水平;强化刊物质量意识,破解学术碎片化、刊物同质化问题,重视出版流程,健全队伍、制度等方面建设;借助新科技、新媒体,创建新型运营方式、有效沟通途径和多元传播载体。

高长武谈到,讲好党的历史和理论故事,是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一项基本任务。新时代以来,对一些噪音杂音、错误观点的认识、鉴别、批驳不够,与守正创新的要求还存在距离,需要处理好四对辩证统一关系:处理好政治与学术的关系,善于从学术角度把政治上的道理解释明白;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在二者良性互动中推动学术进步;处理好深入与浅出的关系,用通俗话讲大道理;处理好编辑与研究的关系,培养“学者型编辑”,为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等。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