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脚印工作室:在擅长的领域耕耘

发布日期:2016-12-13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35898905_14815214196821n

近年来,出版界又开始流行成立工作室,在少儿出版界尤甚。工作室主要分3种类型:以名作家、资深编辑及品牌产品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这些工作室在出版社内部运作,又区别于出版社其他编辑部,成为业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有人说,工作室是出版社转企改制的结果。也有人说,工作室是将出版社的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些出版社工作室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它们的运行状况如何?它们将会给出版社乃至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帮助?记者分别对3家知名工作室进行采访和调查,试图发现它们不一样的生存之道。

成立时间:2012年

目前规模:4人

品牌特色:以出版当代原创文学为己任

成立于2012年5月的脚印工作室,虽然只有4名编辑,在4年多时间里创造了2000万元的利润,连工作室的负责人脚印都对这样的成绩有些惊讶:“没想到能够坚持这么长时间。”而被记者问到运作诀窍时,脚印有些腼腆,她觉得在发展过程中整个工作室就像名字一样,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好眼前的路:“或许这就是我们坚持这么久的原因吧。”

体制创新与更好沟通

对于脚印工作室成立的缘由,脚印认为这是出版体制创新的需要。2012年中国出版集团准备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老牌出版单位里,进行编辑体制创新,鼓励编辑成立个人工作室。当时脚印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室主任,其策划编辑的多本图书,如《尘埃落定》《暗算》《历史的天空》等都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还有一批像《长征》《解放战争》《国运》等既获国家多项大奖,又有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双效”书。人文社正是看中她的敬业和专业能力,于是建议她迈开创新的一步,成立个人工作室。事实上,脚印也正有此意。在她看来,出版的发展亟待在体制上有所创新,才能获得更好的效益。

于是在中版集团和人文社的支持下,脚印工作室以出版当代原创文学为己任亮相。人文社在选题策划和基本人员配置、资金配套、流程管理上,也给予脚印工作室充分的自主权。

此后脚印工作室发展迅速,出版的图书获得了国家多项大奖与市场的双丰收,如《回鹿山》《生死十日谈》《淮军四十年》等。

脚印觉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了集团和出版社的支持,她表示经过几年的磨合后,各方的配合愈加合拍。“事实上人文社成立编辑个人工作室是在体制上一次重大突破,所以在开始的时候不可避免的经历一段磨合期。通过磨合,制度会更完善。”

这并不难理解,新生事物的出现必然会引发之前的一些规章制度的变革。“出版环节是很复杂的链条,也比较长,成立工作室之后我们就需要在更多流程管理上掌握主动。很多问题是我们之前没有遇到过的,好在我们都一个一个解决了,4年下来克服了很多困难。”脚印认为在发展过程中,协调很重要,编辑工作室要处理好与社里各部门和集团的关系,遇到问题大家坐下来一起沟通解决,不急不躁,才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价值判断与脚踏实地

脚印觉得成立编辑个人工作室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对图书进行项目管理,这也是出版的规律使然。每年年初脚印工作室都会确定几个重点项目,然后全力投入。“项目制管理涉及的内容很多,从确立选题到编辑,到策划、发行,有很多环节,不仅需要从整体把握,也需要各个击破。”

由于工作室自负盈亏,所以脚印工作室需要对负责的图书项目进行有效的价值判断:“我们是独立核算,所以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有亏损。”所以脚印工作室在选择图书时还是比较保守的,只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版一定要放弃一些东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看到出版市场一些比较热闹的选题,最好不要跟风。我觉得做出版还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耕耘,不要老想着在别人的领地里获利。编辑个体最重要的是在做内容中发挥其能力。”

脚印工作室在选题上更看重作品本身的写作价值:“比如历史题材的作品,写作的人很多,你必须选择那些有见解,有内涵的作品。”

在这种价值判断的指引下,脚印工作室出版精品不断,所获得的利润也保证了工作室的正常运营。脚印觉得编辑在选题上的把握很重要,这种把握不仅来源于编辑的感性,也来源于市场的理性。在当前出版的大环境下,不能保证每一本书都盈利,所以脚印和团队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对于工作室的未来,脚印只希望能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编辑和出版是靠积累才能见效益的事,工作室成立之初我们的想法是在现有的体制下有所探索,当时没有人知道结果是怎样的。当然我们也做好了失败的准备。但是一路走来,我们走得比较稳,步子踏得比较实,工作室的优势也逐渐显现。所以我希望更多编辑能够通过这种形式,来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获得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