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塑造集体记忆的“年度汉语”盘点

发布日期:2017-12-11   作者:麦嘈   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10余家主流媒体、高校、研究机构参与支持协办的“汉语盘点2017”活动,年度候选字词9日正式出炉,“享”“云”“智”“新时代”“新四大发明”“初心”“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力波”等热门字词入围,活动即日起开启网络投票环节,最终结果将于12月21日发布。据主办方介绍,活动自11月20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大众踊跃参与。截至12月4日,活动共收到推荐字词数千条,网友点击量达2亿次。在网友推荐基础上,经过专家评议,最终确定了年度候选字词。颇为引人注目的是,网络热词“怼”也进入了候选行列。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2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盘点历年来的“年度字”,大多与当年的政经大势乃至社会热点相关。比如10年前的2007年,国内年度字是“涨”。这个字2010年再度当选,可见物价水平一直是最能牵动老百姓神经的话题。而去年的年度汉字是“规”,与匡正党风、政风的时代新要求相关。这些字眼,浓缩了无数事件,并且为特定年份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每当人们回忆起那些年、那些事,“年度字词”无疑是塑造集体记忆最关键的提示符。

时间来到2017年,几个候选字词中,“享”“云”与日益繁盛的新经济形态息息相关,“强”则捕捉了国人对于国势上升的自信心,“怼”字则最有意思。虽然汉语中早有“怨怼”这个词,但“怼”字进入流行语还是晚近的事。

许多网友最早是在直播平台(比如Dota、Lol的游戏主播)那里接触到这个词。接着是综艺媒体接力(如《真正男子汉》,杜海涛跟王宝强互“怼”片段惹得观众爆笑连连)。还有是国际新闻报道,不时能见诸标题,特朗普又在社交媒体上“怼”谁了。这让“怼”渐渐从网络走向正规媒体,成为“官方用词”的一部分。但真要考究一番,大家如今理解的“怼”字所含“顶撞”“攻击”之意,来自方言,对应的汉字应为“”。不过,日常用语使用正确与否,一个标准就是“从众从俗”。到底是“怼”还是“”,恐怕也没多少人细究。

年度字词大多来源于网络,网络媒介每年催生大量新词,“全民造词”的后果之一,就是热词速朽。据统计,国家语委2006年到2011年从语料中获取的年度新词,仅有40%能够留存,且有25%新词低频使用。尤其是某些表达网民情绪的词,比如“雷”“囧”,又比如“悲催”“坑爹”“伤不起”,假如今天谁还挂在嘴边,别说年轻人要说你老土,就这些词反讽、幽默的强度而言,较之当初也已大打折扣。经典毕竟是少数。回想2009年,“被”字当选年度字,不仅完全改变了现代汉语被动语态不发达的局面,成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造词法,而且也给读者的思维方式带来全新变化。要让这样的经典复现,怕是很难了。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