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伯鸿讲堂(桐乡)首场开讲

发布日期:2018-04-02   作者:钟淑婷   新闻来源: 嘉兴日报

上周五,桐乡人又收获了一份浓厚的文化盛宴。当天,伯鸿讲堂(桐乡)正式启动了。这个由中华书局和桐乡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全民公益讲座,首场就吸引了上千市民的关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尹涛,桐乡市领导盛勇军、潘敏芳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先生,字伯鸿,出生于1886年,祖籍桐乡,是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出版家。他曾说:“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为大。”为继承伯鸿先生书业报国之理念,中华书局从2016年1月开始便设立了“伯鸿讲堂”,每月邀请知名学者在书局举办讲座,为读者打造一个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凝聚社会正能量、推进全民阅读的平台。

此次伯鸿讲堂(桐乡)开讲,也是这一国内知名文化品牌首次在县市区域落地。当天第一讲的主讲人是徐俊先生,主题为“陆费逵·中华书局与中国近现代文化发展”。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史料,徐俊向桐乡市民诉说了中华书局过去一百年所走过的历程并展望了今后的发展。在讲座中,陆费逵精神也进一步彰显,他与桐乡之间的渊源更是再次为桐乡人熟知。

徐俊在讲座中说,“风雅桐乡”和“书香中华”有着共同的志向和目标。他期待通过“伯鸿讲堂”在桐乡的落地,能更好地将陆费逵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服务社会、服务读者。据了解,接下来,伯鸿讲堂(桐乡)会在每个月的第三个周末举办,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历史、哲学、文学、艺术、医学等传统文化,演讲老师均为该领域内权威学者。除中华书局的“当家人”,还不乏阎崇年、康震等一大批业界名家,团队阵容强大。

市委书记盛勇军说,桐乡自古就有“文化之邦”的美誉,先后孕育了一大批名人巨匠,文脉薪传、代有俊杰,演绎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盛景。而此次桐乡与中华书局合作开设伯鸿讲堂,更是加快“风雅桐乡”建设的又一实质性举措。他表示,桐乡需要更多像伯鸿讲堂这样的高层次品牌文化活动,将桐乡打造成为既有文化温度又有文化深度、既有文化个性又有文化张力的人文名城,激发出每一个桐乡人“我自爱桐乡”的真挚情怀。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让伯鸿讲堂成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开放平台,成为凝聚向上向前向美向善力量、构建“书香城市”的重要载体,成为桐乡文化的又一张崭新名片。也希望全市每一个部门单位、每一个镇(街道)、每一个村(社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学校都能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设计全民学习的载体,朝着把桐乡真正建设成为学习型的城市,有文化深度和温度的城市做出大家共同的努力。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