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吕留良全集》《吕留良诗笺释》新书出版座谈会在桐乡召开

吕留良诗笺释封面

吕留良全集书影2

11月7日,由中华书局、桐乡市文化局、望洲书院联合主办的《吕留良全集》(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项目,以下简称《全集》)、《吕留良诗笺释》(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以下简称《诗笺释》)新书出版座谈会在浙江省桐乡市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华书局等单位的学者和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历史研究所所长陈祖武,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陈尚君,清华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主编、《中国学术》主编刘东,人民大学历史系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黄爱平,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室主任、《文学评论》副主编,研究员蒋寅,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杜泽逊,南京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教授程章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系主任、教授、《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刘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过常宝,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教授漆永祥以及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副教授张天杰。

吕留良,字庄生,又字用晦,号晚村,浙江省崇德县(今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人,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学者、诗人。吕留良生于明崇祯二年(1629),早年从事抗清活动,事败归里。清顺治十年(1648),被迫应试,为邑诸生。后深悔此举,遂于康熙五年(1666)弃去。自是隐居,覃心学术。康熙十九年(1680),避征落发,改名耐可,字不昧,号何求老人,两年后去世。至雍正十年(1732),以曾静案故,吕留良被雍正帝钦定为“大逆”,开棺戮尸;此事株连极广,吕氏子孙、戚友、门生,或死或流,罹难者甚众。至乾隆朝编纂《四库全书》时所订《查办违碍书籍条款》九则,吕留良的手稿、著作以及与之有关的文献资料,遭到全面禁毁。为后来的研究,造成很大的困难。

虽然如此,人们仰慕吕留良的学问人品,家藏壁秘,犯险存书,所以吕氏著述仍有不少流传。至清末,文网渐疏,这些著述纷纷散出,整理工作遂提上日程。但受种种限制,百年以来的各种整理本,都欠“全”欠“精”,不尽人意,难以满足学术研究以及大众阅读的需要。中华书局古籍出版中心主任俞国林先生志于整理乡贤文献,历时二十年,纂成《全集》《诗笺释》,改变了这一情况。

《全集》分诗集、文集、《四书讲义》、《吕子评语》四部分,馀如《家书》《惭书》《吕晚村先生论文汇抄》《天盖楼砚铭》《禦兒吕氏昏礼通俗仪节》《东庄医案》以及散篇信札、序跋、评语等著作,辑入文集之《补遗》,吕氏存世之作,至此搜罗几尽;编纂者又将所辑吕氏生平资料、著作序跋、友人书信、题诗,所撰吕氏年谱简编、著述目录,并附文集之末,用便参考,可谓周备。编纂者遍访各地藏书,掌握了大量版本资料,可以说,《全集》既“全”且“精”,超越前此诸本,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诗笺释》博取覃思,诗史互证,抉隐发微,尤见功力,而其体例独具特色:以“校记”存录文字异同,以“笺释”索隐诗作本事,以“资料”汇编相关文献,以“注释”剖析吕氏用典。这样的处理,让《诗笺释》的内容更为丰富,行文更有条理,特别利于研究者材料的积累、视野的拓展、思考的深入,也更便于阅读。

与会专家对《全集》和《诗笺释》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进行了全方位论证,并对下一步如何利用现有成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对编纂者的工作,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诗笺释》的体例创新,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肯定,认为可以成为古籍整理的新范式。会议指出,《全集》和《诗笺释》的出版,是一次对吕留良及其著作的全面总结,必将对明清史、明清文学、明清学术等研究领域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堪称吕留良著作文献整理的一座里程碑。

兹择录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如下:

徐俊:俞国林整理《吕留良全集》,并对吕留良的诗作笺释,好学深思,广搜博采,无所不备。无论对文集的校勘、辑佚与辨伪考订,还是诗集的编年、注释与史事阐释,无不体现中华书局编辑的传统和特色。可以说《吕留良全集》与《吕留良诗笺释》的出版,为清初文学、历史、理学、遗民文化以及文字狱等的研究,提供了最为丰富与基础的文献,也为家乡文化的基础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陈尚君:文献的辑佚工作,其实近古要较中古为难。吕留良著作,又能在清代文字狱之下得以保存流传,更为不易,整理者在辑佚过程中所要投入的巨大精力是惊人的,做文献整理的同人定有同感。对吕留良诗的笺释,钩稽史实,阐明本事,比如《九日书感》,如果不作钩稽阐发,今天的读者是很难读懂的。可以说俞国林是吕留良的当代功臣,例宜配享吕氏祠堂,一笑。

黄爱平:《吕留良全集》是“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重要项目,集注释、点校、影印三种古籍整理方式于一体,根据文献的不同状况进行相应整理,其学术功底尽显其中,更为清史文献的整理树立了典范。

蒋寅:吕留良著作在清廷禁毁之列,民间出于保护的动机,流传诸多抄本,其整理难度可想而知。俞国林怀着深厚的桑梓之情,表彰乡贤,整理《吕留良全集》,为学界提供了极为完备的文献资料,其意义远不止于一乡一邦,更将极大推动今后学术的研究。又吕留良生长浙西,做了许多评点、编纂、出版方面的工作,与浙东学术(如黄宗羲、仇兆鳌等)风气颇有相通之处,《吕留良文集》的整理,对研究浙东学术也具有他山之石的意义。

杜泽逊:什么叫里程碑著作,就是今后的研究从兹开始。《吕留良全集》《吕留良诗笺释》搜集难,整理难,编年难,笺释难,附录资料搜集齐备,书影择选重要精美,可谓四难并、二美具,尽善尽美,诚为吕留良整理研究的里程碑著作。

程章灿:我所熟识的俞国林,本职是编辑,也是一位好古之士、好学之士、爱乡之士,吕留良有着诗人、学者、出版人三重身份,又同长桐乡,二人联系在一起,踵事理董,真是一个绝妙的组合。《吕留良诗笺释》深入明清异代之际的历史、文化,考证精细,以史证诗;《吕留良全集》搜罗宏富,数种整理方式并用,对明清诗文别集、大家全集的整理,具有榜样典范的意义。

刘石:王静安先生曾说,古来新学问之起,大都由于新发现;我们还可以再补加一句:古来新学问之起,亦多由于新出版。《吕留良全集》《吕留良诗笺释》的出版,将对清史、清诗,清代学术史、诗学史等领域的研究,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