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版集团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11-12   作者:田红媛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传达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8月27日,中版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中央领导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9月4日,召开全集团干部大会传达会议精神,并下发了集团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31条具体举措。10月15日,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对直属企业(单位)党建工作领导和指导责任的通知》;同日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外宣工作推进会精神专题会,强化“大宣传”“一盘棋”意识,以“三个落实、九条举措”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10月16日中版集团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集团公司传达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展现党组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11月5日~7日,中版集团再次召开为期两天半的专题学习交流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上的讲话,更加全面、深入地进行学习和交流,并结合中央精神谋划2019年中版集团及各单位的重点工作。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会议。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作主旨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以及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150余人参会。

郭义强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系列工作给予肯定,并针对如何领会“守正创新”做了重点指导。他指出,出版工作中的“守正”即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坚守文化立场、文化情怀、文化使命,坚持内容建设第一、提高质量第一、多出好书第一,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出版。“守正”就是要更加自觉地把握大局、服务大局,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自觉地提高质量、多出精品,更加自觉地厚植人才、固本培元,更加自觉地加强党建、筑魂塑形。出版工作中的创新体现在内容形式创新、形态业态创新、渠道载体创新、体制机制创新4个方面,要在跟上时代、适应变化中改进创新,在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中改进创新,在依托内容、用好科技中改进创新,在破解难题、务求实效中改进创新。(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郭义强提出,中国出版集团在谋划明年工作中,要紧扣传播传承先进文化这一根本任务,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紧扣提高作品质量的生命线,不断提高整体的出版能力和水平;紧扣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加快集团的改革发展,不断增强实力和竞争力;紧扣导向正确,进一步严格出版管理;紧扣增强“四个意识”的核心,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

遵循“九个坚持”,牢记“十五字”使命

中版集团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九个坚持”、“十五字”使命、“守正创新”是主题交流中反复提及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中央会议既有统领性精神要义,又为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振奋人心。

谭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规律和使命任务,提出了做好四项重点工作的明确要求,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他表示,“九个坚持”不仅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总结,也是做好今后宣传思想工作的总的原则性要求,集团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和遵循;在新形势面前,要自觉担负宣传思想工作的“十五字”使命,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刻把握“四项重点工作”的战略部署;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实现从“高原”向“高峰”迈进;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增强能力本领,真正有“几把刷子”,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分析中版集团成立16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经验中,谭跃指出,“高质量发展”是集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开辟中版集团发展新时代的中心话题。在新的历史方位中,中版集团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中版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包含着内容、市场、经济、产业、机制、党建、人才等多个维度,关联着数量、速度、结构、效益等多种指标,而其核心在于紧紧抓住坚持政治导向和出版导向、引领主流话语的内容高质量。集团要以“内容高质量”这个核心,以“定心做出版、关键数据化、有效国际化”为定力,履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

在交流环节,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集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人,以中央会议精神为中心,围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育核心竞争力”“党的政治建设”6大重点话题,汇报出版思路和阶段性部署,推动集团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明确中心话题,抓住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1月1日,中国出版集团结合“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尤其是结合“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话题,下发了指导性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明确了出版高质量主要指标的基础目标数据、奋斗目标数据以及年均增幅等等。中版集团近年来始终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和“稳中求进”的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沿着“三六构想”“两调四强”“三型集团”次第推进的战略引领,以扎扎实实的硬功夫,不断推动集团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深入分析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文化央企的特质,谭跃指出,中版集团要从政治的角度、意识形态的角度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精神,更要“重在实践”,把中央精神落实到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上。他强调,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总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使命、严守政治规矩、担当政治责任。一方面,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发展。发展是质量的载体,是对质量的意义的揭示和价值的释放。有了发展才有质量问题,有了质量才能更好地发展,发展也才有了全新的阶段和意义;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内容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展是主题,质量是关键。质量问题因发展的深化而来,发展阶段因质量的提高而提升。

谭跃表示,中国出版集团成立16年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2012年,集团总资产迈过百亿大关,2016年,营收和净资产迈过百亿大关,进入全国为数不多的“三百亿”集团行列,整体经济实力得以较大增强,在全国保持了领先地位。2011~2017年,集团下属各单位依靠内容创新、做大主业、融合发展、资产经营、增强内功,取得了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增长的突出成绩,也充分说明了“发展是硬道理”。

针对内容的高质量,谭跃认为主要体现在选题具有政治的高度、社会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凝结着政治性、思想性、大众性,体现了文化贡献和市场影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结合和高度统一,最根本的前提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认真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六个做优”

作为文化舆论的风向标,中国出版集团坚定不移地把导向管理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树立出版“国家队”责任意识,在行业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具体工作落实上,集团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配合党和国家的重要节点,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深化出版内容创新,加强传播方式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谭跃指出,要深刻理解“守正创新”在中国出版集团工作实践中重要的指导意义。 所谓“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第一、坚持国家使命第一、坚持文化影响第一,这是中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的根本定位和总的方向。所谓“创新”,就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走集团特色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守正创新”落到实处的关键,在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是发展得好不好、竞争力强不强的关键所在。高质量要靠文化修养,靠历史和现代的视野,靠思想性和知识性,靠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靠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靠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求实务实的作风。

就未来工作部署,谭跃提出要重点抓好“六个做优”,即做优内容生产和内容选择的高质量,做优内容传播和内容服务的高质量,做优体制机制和企业制度的高质量,做优融合发展和业态创新的高质量,做优传播中国文化和扩大国际交流的高质量,做优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高质量。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