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汉语盘点2018启动 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词”专题

发布日期:2018-11-26   作者:穆宏志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央视新闻、微博、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协办的“汉语盘点2018”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贵州茅台酱香酒有限公司提供商务支持。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董盟君、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讲话。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副教授邹煜介绍年度新词语、流行语、网络用语活动情况。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主任余桂林主持仪式。

“汉语盘点”以盘点年度字词的方式为即将过去的一年作结,这些字词汇集起来,串起了一整年的记忆。活动至今已举办13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12月20日,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今年,我国改革开放迈入了第40个年头。今年的“汉语盘点”特别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词”专题,11月26日起可通过专题页面参与投票,投票结果将于揭晓仪式公布。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如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通过监测语料库推荐国内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40周年、宪法修正案、港珠澳大桥、立德树人”和国际词“中非命运共同体、平昌冬奥会、板门店宣言、伊核协议、贸易战”等。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