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捐赠仪式在顺义区北务镇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04   作者:海艳娟   新闻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1月30日,《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捐赠仪式在北京市顺义区北务镇闫家渠村“儿童之家”举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研究员、亚州农业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席郭兆明博士,广东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向顺义区“儿童之家”捐赠了2360套、价值61万元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并单独捐赠了500册百科社出版的优秀儿童读物。

本次捐赠仪式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北京市顺义区妇女联合会承办,北京市顺义区北务镇人民政府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客席研究员、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主席郭兆明,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理文造纸执行董事李文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助理陈义望,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茹楠,北京新闻出版版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皮亚明,顺义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新兵,北务镇党委书记陈红、党务副书记聂树生等出席。

微信图片_20181204090137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为中国孩子量身打造、有中国特色的知识宝库。该书历时5年编纂完成,参加编撰的作者有100多位,其中既有中科院院士、又有著名的科普作家,还有学校老师。它真正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于一身,也是唯一一部收获全部国家级大奖的儿童百科。自出版至今十多年来,该书不断修订出版,累计销量突破千万册,受到广大儿童、家长、教师的欢迎,陪伴并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少年儿童。

据顺义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新兵介绍,顺义区自2017年起,在乡村地区建设“儿童之家”,为农村的孩子们提供固定的阅读空间。“儿童之家”配备一定数量的儿童文体器材、图书、期刊,基本满足儿童学习和开展活动的需求。每个“儿童之家”都有管理人员及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可以带领孩子开展阅读活动。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了200余家“儿童之家”,计划到2020年,将建成儿童之家470余家,覆盖率达到90%。

微信图片_20181204090134

中国人民大学客席研究员、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主席郭兆明发言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客席研究员、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主席郭兆明已经热心社会文化公益事业20余年,已经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在他的支持下,《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等优质青少年知识读物被送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贵州、广东、云南等省(区)学生手中。此次除向顺义区儿童之家赠书外,郭兆明博士还向北京阅读季关爱女童阅空间捐赠了670套《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他在仪式表示,百科全书让国家文明建设有正确知识做基础,捐赠活动有助于知识的传承,并鼓励孩子们把正确知识用在建设祖国上。

微信图片_20181204090121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理文造纸执行董事李文斌(左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助理陈义望(右二)接受捐赠证书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助理陈义望表示,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时,百科社也迎来了四十华诞。多年来,百科社在出版优质图书的同时,也注重发挥文化企业的社会效益,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文化公益活动,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知识的需求贡献一份力量。这次捐赠活动是响应国家推广全民阅读的号召的举动,有助于加强和改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本次捐赠图书配送到位后,出版社将继续组织好专家、学者、编辑,配合开展针对《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的读书活动,将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承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已经在综合性、专业性百科全书出版领域树立了权威品牌,形成了原创儿童百科产品线、DK百科产品线、科普知识读物三条优势产品线,这次捐赠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是其中的明星产品。

广东理文造纸有限公司有着“锐意进取、以人为本、环保节能、回馈社会”的企业精神,广东省政协委员、该公司执行董事李文斌表示愿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积极响应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将社会公益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持之以恒落实下去,为国家的文明富强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参与到全民阅读推广之中,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教育,学会感恩,让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微信图片_20181204090126

微信图片_20181204090114

学生代表进行经典诵读和文艺表演

微信图片_20181204090130

与会人员翻阅图书

仪式上,受赠“儿童之家”代表发发言并接受赠书。受赠儿童之家代表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表示将按需捐书的理念,物尽其用,使资源利用最大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