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以“伯鸿”之名擦亮“风雅桐乡”

发布日期:2019-12-12   新闻来源:今日桐乡

每座城市都有其自身的特质和个性。从7000年的历史长河中走来的桐乡,一丝苍茫,几许悠远;千种风情,万般灵秀。回望过往,不难发现,在云蒸沧海、雨润桑田的历史里写着两个字:风雅。

岁月静好,光阴荏苒。“新时代”的桐乡人用睿智和深情,把“风雅”做到极致。而这两个字,最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的载体,便是另两个字——“伯鸿”。

且看——伯鸿城市书房、伯鸿乡村书屋、伯鸿书屋遍布城乡,“10分钟阅读圈”的愿景近在咫尺。

且看——“伯鸿书香奖”享誉全国,伯鸿讲堂(桐乡)场场爆满。

“伯鸿”之名的背后,是一方执政者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孜孜不倦、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的良苦用心、为坚定文化自信的矢志不渝。

搭建家门口的“精神粮仓”

入夜的桐乡,街头灯光次第亮起。伯鸿城市书房(凤凰湖)内,暖白色的灯光下,29岁的小学教师严梦婷正津津有味地翻着一本《安下心来》,桌边还放着刚刚写好的备课本。比起在家备课、看书,严梦婷更喜欢伯鸿城市书房里的氛围。“一群人在一起做一件事,让我感觉宁静且安心。”

“一开始,伯鸿城市书房的启用既有试探性又有计划性。”桐乡市图书馆馆长唐容说,前些年,每当市图书馆晚上闭馆时,仍有不少读者恋恋不舍。图书馆工作人员也常接到读者电话,要求延长开放时间。

面对城市发展所需、民生改善所盼,2018年,伯鸿系列阅读平台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建设人文名城打造风雅桐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对江苏扬州、张家港及浙江温州等地进行充分考察的基础上,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伯鸿城市书房(书香驿站)的实施方案》,并率先在市区及崇福、濮院、乌镇、洲泉等中心镇区试点建设。2018年8月,座落在市区凤凰湖边的桐乡市首家伯鸿城市书房亮相。一时间,读者蜂拥而至,成了桐乡新的网红打卡地。“这种时尚优雅、无人值守的高品质阅读空间,在延长开放时间的同时,打破了空间的限制,极大满足和激发了群众的阅读需求,反响之好出乎意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包晓敏说。

独木难成荫,树多方成林。伯鸿系列阅读平台的定位,决定了其要想发挥作用势必需要建设更多的“点”,方可形成“网”。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伯鸿系列阅读平台建设工程又被纳入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在去年试点建成并启用5家伯鸿城市书房后,伯鸿城市书房(复兴路)和屠甸伯鸿城市书房于今年8月1日同时启用;伯鸿城市书房(崇福)于8月14日启用;伯鸿城市书房(濮院)、伯鸿城市书房(数字经济小镇)、伯鸿城市书房(会展中心)分别于9月25日、26日、30日启用;凤鸣街道、大麻镇、石门镇等地的伯鸿城市书房已进入设施设备及软装布置阶段……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并启用伯鸿城市书房11家,将于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市各镇(街道)伯鸿城市书房全覆盖,投放图书11余万册,已累计接待读者超76万人次,借阅量近20万册次,新增借阅证超1万张,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社会效益。

对桐乡人而言,这些分布在街头巷尾的城市书房,颜值与内涵兼具,是读者的“精神粮仓”,也成为了桐乡这座城市的“文化新地标”。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常常接到这样的电话:“我们附近能不能建造一座伯鸿城市书房?”更有群众迫不及待地要求:“门头已经造好了,书房什么时候开?快开吧!”

“这里不仅环境温馨静谧,自助借阅模式也很方便。”在伯鸿城市书房(会展中心)看书的市民陈婷说,家门口城市书房的启用,让她重拾阅读习惯。

可以说,伯鸿系列阅读平台的建设,本质上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发展的有效手段。

乡村布点,均衡发展。除了伯鸿城市书房,伯鸿乡村书屋及伯鸿书屋的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初步建成伯鸿乡村书屋16家、伯鸿书屋30家,将于12月底前完成对标改进和提升。一同完成的,还有2家知名书院的恢复与挂牌。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伯鸿系列阅读平台的建成,正让桐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的书香历久弥新。

在“黄金地段”因地制宜打造“文化地标”

纵观桐乡的伯鸿系列阅读平台,它们大多建在人流密集的“黄金地段”。打造一座,就形成一个新的“文化地标”。正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所言:“把一座城市最便民的地段用书香来呈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建设好‘风雅桐乡’的决心。”

更重要的是,桐乡的每一座城市书房并非千篇一律,而是因地制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面貌。

会展中心旁的“八音盒”,被老百姓誉为“最美伯鸿城市书房”;崇福镇横街的老宅里,最古朴的伯鸿城市书房让现代文艺和传统建筑相交相融;屠甸镇的一座小院里,“花园式”的阅读空间给读者营造了优雅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阅读的功能,许多伯鸿城市书房还因地制宜,开拓了延展性功能。

走进伯鸿城市书房(数字经济小镇),一眼便能看见与互联网产业相关的书籍。更贴心的是,为了助推数字经济小镇的发展,书房内还增设了洽谈区。

濮院是全国最大的毛针织服装产业集群,所以伯鸿城市书房(濮院)的配置和活动安排都十分“时尚”。这里的书籍主要涉及党建、文学、儿童读物等20余个类别,还有濮院多位本土作家的作品,目前已上架1万册。此外,这里创新“书房+展览”模式,还会不定期举办一系列展览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伯鸿城市书房(濮院)启用首日,濮院就将“针织”融入城市书房,展出了濮院毛线编织爱好者卢文娟近20件针织作品,一盆盆由毛线勾成的“鲜花”栩栩如生,把城市书房点缀得更加多彩。

不仅仅是伯鸿城市书房,位于村(社区)的伯鸿乡村书屋也各具特色。在梧桐街道桃园村伯鸿乡村书屋,木质的桌椅和装饰,让书屋尽显古色古香的格调。你可能想象不到,这处书屋是由原来的抽水机埠改建而来。“为了培养青少年朋友的阅读兴趣,我们还策划了多次阅读活动,比如举行图书漂流、好书分享会等。”桃园村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河山镇堰头村伯鸿乡村书屋,则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为着力点进行规划设计。书屋前后以“优美庭院”建设为切入点,配有室外图书区、室外活动区和休闲区,是一座古典与现代相辉映、景观与功能相结合的美丽书屋。“新书屋不仅环境好,硬件设施也给力。”带着孩子踏进全新的堰头村伯鸿乡村书屋,河山居民徐芳芳很激动。她说,去年底,伯鸿城市书房(河山)启用后,自己就经常带着孩子来看书,现在家门口又启用了新书屋,“走两步就能到,真是惠民好工程!”

塑造起城市的“文明窗口”

有了好的阅读空间,但没有强大的执行力也只是“镜中月、水中花”。伯鸿城市书房也是如此,想持久地为读者亮起那盏灯,需要一套有效的管理和运营方法。

“我们整合公共文化单位、企业、志愿者等多方社会力量,力求实现伯鸿系列阅读平台服务效益最大化。”包晓敏表示。

2018年以来,“高颜值”的伯鸿城市书房迎来了一批批“暖心”志愿者。他们利用私人时间轮流在伯鸿城市书房参与志愿服务,给图书归类上架,营造文明阅读氛围。对书房环境进行清理打扫,引导读者使用自助借还系统,让进入书房阅读的读者备感舒适。闲暇时,志愿者们还可以捧起喜爱的书籍阅读……

去年8月,市民章先生成为了伯鸿城市书房(凤凰湖)的首批志愿者,他说:“虽然志愿者工作有时会比较繁琐,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读者在进入书房阅读时,能够感到身心舒适。”

市民倪晓琴是伯鸿城市书房(建设局)的一名志愿者,服务时间一般为周六的傍晚。她说:“城市书房里的阅读氛围很浓厚,陈列的书籍也都是读者借阅率高、广受欢迎的类别。随着一家家城市书房的建成,不仅看书的老百姓多了,咱们志愿者的队伍也壮大了。”

近段时间,随着全市伯鸿城市书房的陆续建成开放,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不少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电话。

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自去年8月首家伯鸿城市书房启用至今,仅市区4家书房志愿者人数已有近400人,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模式带动了伯鸿城市书房志愿者的积极性,让桐乡这座城市显得格外温暖,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个桐乡人的心间。

文化基因凝聚城市精气神

阅读,润物无声静水深流;书香,雕塑城市的精气神。

近两年,浸润桐乡人心灵的,除了伯鸿系列阅读平台,还有书香与诗意相融的伯鸿讲堂(桐乡)。去年3月30日,由桐乡市委宣传部携手中华书局推出的全民公益性讲堂伯鸿讲堂(桐乡)迎来首讲,这是双方继2013年合作推出“伯鸿书香奖”后孕育出的又一果实,这也是“伯鸿讲堂”这一国内知名文化品牌首次在县市区域落地。

抢票活动仅推出26分钟,400张门票全部预约完毕,让人直呼“手慢无”……今年3月,“诗词男神”康震通过伯鸿讲堂(桐乡),向广大市民奉上了一场诗词盛宴,掀起了一股风雅“追星潮”。它的背后,是桐乡人对优秀文化的呼唤与眷恋,是近年来风雅气息走进百姓生活的鲜活案例。

讲座结束后,康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说:“一个地方文化氛围的形成,需要开展常规的、周期性的与文化相关联的活动。”

其实,如康震所言,像这样的文化讲座,桐乡以每月一期的频率举办了许多场。“当时也有人疑虑,‘阳春白雪’在桐乡究竟有多大吸引力。”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最终,首讲当日的“座无虚席”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而今,这一文化公益讲堂已成功举办21场,讲座内容涵盖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科学、经济等,讲座师资都为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华书局等的国内权威学者,“抢票入场”已成常态。

数据显示,21期主题多样的伯鸿讲堂(桐乡)已吸引现场观众近万人,现场听众已扩展至江浙沪地区,甚至有听众不远千里从山东等地赶来。

为了让文化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桐乡更是将文化韵味融入了伯鸿讲堂(桐乡)的每一个细节。印有民国时期老照片的入场券兼具书签功能,让拥有的听众愿意珍藏;带有伯鸿讲堂(桐乡)统一字样的笔记本、文房用品、手提袋等衍生品设计古朴典雅,打上了深深的“桐乡烙印”……“坐在现场,会从内心激发起一种无比真诚的对文化的热爱与尊崇。”期期都参与伯鸿讲堂(桐乡)的市民汤士根说,令他爱不释手的,还有让人惊喜的伯鸿讲堂(桐乡)系列衍生品,“很美很桐乡,让我们这些听众感受到了主办方的精心安排。”

“精心安排”还体现在,市图书馆专门针对伯鸿讲堂(桐乡)开发了报名系统,听众报名成功的予以微信提示和短信提示,并在讲座当天上午再次给予二次提醒和停车等服务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与一般讲座不同,除了前期宣传,伯鸿讲堂(桐乡)还非常注重讲座内容的二次传播工作。每一期讲座视频、文稿都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转载,受众不计其数。“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优秀观众评选等活动,并以年度为单位将讲堂文稿汇编成册,力求成果利用效益最大化。”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伯鸿讲堂(桐乡)为载体,传统文化在风雅桐乡生生不息。

◆记者手记:

文化如水,润泽心田。“伯鸿”文化品牌成功举办的背后,是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牵起的一场绵延了107年的文化情缘。

陆费逵何许人也?我们携住中华书局这个“老童子”一询问,陆费逵这个辛勤采集教育、出版之药的大师便会在高山云雾之中淡然而出,并且将日益显示其作为我国著名教育家和出版家的重要地位。

陆费逵,字伯鸿,号少沧,祖籍浙江桐乡。1912年1月1日,他发起创办了中华书局。伯鸿先生有两尊铜像,一尊在桐乡陆费逵图书馆,一尊在北京中华书局的大堂。百余年来,中华书局总是与桐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正是这份未因时间流逝而隔断的情谊,2013年,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了“伯鸿书香奖”,名字正是取自陆费逵先生的字伯鸿。

“伯鸿书香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在推动全民阅读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更为桐乡文化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第四届“伯鸿书香奖”颁奖典礼将于2020年4月举行。

从“伯鸿书香奖”到伯鸿讲堂(桐乡),再到伯鸿系列阅读平台……“伯鸿”之名,正化作开创桐乡更美好未来的不竭动力。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曾说,“风雅桐乡”建设与中华书局秉承着相同的志向和目标,以伯鸿先生为媒,期待以“伯鸿”命名的文化品牌在桐乡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