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风雅物语:来常熟一定要做的N+1件事》 荣膺2021中国“最美的书”称号

2021年度“最美的书”评选活动于10月30日在上海举行,由资深书籍设计师和出版人组成的专家评委会对来自全国90家出版单位选送的300多件作品进行严格评审,最终产生25件获奖作品。评选结果于11月1日揭晓,生活书店出版的《风雅物语:来常熟一定要做的N+1件事》荣膺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

该书由马仕睿(typo_d)操刀装帧设计,整体风格带有前卫的实验色彩。内页纸张的材质、尺寸各有不同,看似没有章法,实则暗藏玄机。与其说它是一本书,不如说它更像一册打破常规的“寻宝地图”,尝试在传统形态的书籍与不拘一格的当代艺术范式之间找到平衡,带来“跨界”的阅读体验。

这本书也是生活书店与三联生活传媒的合作成果。身为出版单位的三联书店、生活书店与作为内容提供方的三联生活传媒之间的出版合作由来已久,但这部《风雅物语》的来历,却和以往二者间的合作出版模式有所不同:它是我们共同为客户常熟市委宣传部量身定制的产品。在整个生产流程中,《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牵头采写内容,周刊广告部主导客户沟通、设计方案执行,生活书店负责编辑出版工作的落实,确保图书顺利出版。其间,生活书店作为一个“小而美”的出版单位,发挥了自身优势——流程简单、沟通顺畅,为高效完成出版任务、满足客户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最美的书”评选始于2003年,至今为止共有421件脱颖而出、荣获称号。虽然“最美的书”称号所针对的是装帧设计,但我们更愿意把这份殊荣视作对精诚合作的一种认可。这次合作也启发我们思考多元化的出版模式,力争让生活书店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出版单位释放出最大的能量,为三联品牌力的提升做一份贡献。     

最美的书2

《风雅物语:来常熟一定要做的N+1件事》,三联生活传媒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2021-4

最美的书4

最美的书3

这是一本寻古访今的杂感游记,边走边写,叙事行文跳跃,设计者采用区别于传统的印刷装订工艺,将繁简各异的图文内容呈现在尺寸不一的散页上,再以环形活页钉将这些散页串联整合在一起。本书用纸多元,看似碎片化,但在主要文本和章节方面呈现出较强的逻辑性。设计者集纸张大小、颜色、手感、厚度等于一体,整合并提升了阅读层次,松散却有逻辑地呈现了常熟的各个方面。封面文字游走于采集自常熟典型的景致器物为元素的图形之中,与主题十分契合。函盒内侧印上书名,略有轻松俏皮之感。本书特色多元多变,富有阅读乐趣。

——颁奖词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