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一个下沉干部的抗疫日记(二)

发布日期:2020-03-26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编者按:在新冠肺炎疫情攻坚阶段,中国出版集团在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日前,我们推出集团下属新华书店总店张桢同志的抗疫日记《一个下沉干部的日记(一)》,字里行间透露出中版人的责任和担当。经小编整理后,现刊发《一个下沉干部的日记(二)》。

3月9日 做好思想工作

早晨,团风的天很阴,好像要下雨。立春以来,天气一直都是湿哒哒的。差不多10分钟,从家里骑车到执勤卡点。我刚进入卡点帐篷,就有人要进入卡点内小区。我迅速给他测量体温,询问情况。发现这位居民在黎明时趁执勤不备而出去遛弯的。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耐心地向他讲解防疫防控工作的不容易,为了最后彻底的胜利,请大家要再坚持。经过说服,这位居民最终答应不再随意外出了。

登记后,我将情况向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再次强调,一定要在微信群里向小区居民们做好思想工作,在最紧要关头,努力将从中风险转为低风险,请大家坚持配合。

南方阴雨绵绵的天气,坐在帐篷里是真的冷,巡视志愿者专程到卡点问寒问暖。

下午,新华万维公司将开视频会议,我在空闲的时间认真梳理了单位的本职工作,准备好汇报材料。

12点,轮值回家的路上,在小雨中骑着电动车,风吹过,整个人都感觉被“冰封”了。

3月10日 总书记来了

上午,在家做好居家办公推进手头的工作。今天12点至晚上7点由我和王海亮组长一起执勤。下午的执勤卡点有点忙碌,忙着劝返做好思想工作,劝返了好几波人。团风县刚刚从高风险转为中风险地区,仍要求“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没有相应的通行证,各乡镇和村寨不允许走动。总体来说,大部分居民非常支持配合防疫防守工作,作为值守人员,我们也是发自内心的感动,他们不容易,他们身体力行的支持政府支持国家。

劝返的基本都是特殊情况,我们也有心理准备。

有一家人自驾车回小区。我们询问检查通行证时,才发现这家人并没有通行证,他们是黎明时没有汇报登记,私自出门的。深入了解后,这家是水产养殖户情况较为特殊,他们在郊区的乡镇养殖承包了鱼塘,开春了鱼塘要进行换水和投放鱼苗的养殖工作。我给他们测量体温,做登记,组长建议他们社区办理通行证,方便自己不耽误养殖生产。

接着,一位开着车的小区居民把车停在卡点外,他说昨天深夜出去买了些生活物资,没有汇报登记……

接连不断返回小区的居民,一波一波,都是有着各种特殊情况。组长非常耐心的解释,劝说,把防疫防控的精神传达得很到位,我在一旁协助测体温,登记详情。

傍晚,巡视组的领导到卡点视察工作,非常重视周边村寨返回县城的情况,再次强调,团风县还是中风险地区,团风镇是团风县的重点防控地区,罗家窑是团风镇的重点防控地点,仍然要响应防控精神。要每天都在小区群里宣传防疫防控工作,坚持思想防控不放松。还需要再加强卡点执勤工作。

对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上午到湖北武汉视察工作了。这真是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朋友圈里传遍了总书记视察小区的短视频。我也感同身受,武汉人民真不容易,他们太需要被鼓舞了。总书记的到来给湖北人增添了更多的信心。为了保障这场战斗取得最终的胜利,每一个人都需要更努力,更坚持。

3月12日 巡视上报卫生情况

3月11日,团风县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出院。朋友圈里大家一片欢天喜地,庆祝清零时刻。通知今天晚上8点,为复工复产将拆除城区路障。朋友圈里又是呼声一片。

阴阴的天,绵绵的雨,12点至晚上8点值守卡点。我跟汪老师沟通,去检查一下昨天喷洒药物消毒的情况。

盛世小区是个三无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打开卡口闸门进入,通道里就是堆满了十几年的垃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向一名环卫工人详细询问了小区物业混乱的成因情况。

走进小区的路上,右边破旧的花坛长着几棵枯树,左边小区底商餐饮租户的后厨,底商后厨和小区居民的单元门洞方向一致,抽烟烟机常年积攒的油渍都凝结挂在一楼低矮的烟囱上,甚至滴进底商租户。从居民的视角来看,这些底商后厨的厨余垃圾,油渍污渍一览无余。卫生环境非常差,看上去十分脏乱。我将巡视小区消毒情况和发现的卫生问题向社区干部逐一反馈。

面对疫情,我们共同意识到卫生问题是个大问题,每一个人都深深醒悟,个人卫生很重要,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更是重要。

3月13日 为全面胜利而慎始如终

路障清除后,今天路上的行人明显多起来,车辆也多了不少,交通指示灯下车辆行人有序运动。内心很欣慰,疫情总算了缓解了不少,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今天上午8点至12点执勤,大风吹得帐篷哗哗响。卡口处一家几口人提着行李要出小区,经过一番询问,他们是想自驾回镇上老家。我向他们说明了目前团风镇内路障虽解除,但各乡镇之间路障还没解除的情况。他们悻悻不乐,我再三安慰下,他们才返回小区。上午外出的人明显比平时多了一些。我及时做好登记,测量体温。

上午税务局的领导来视察,我和王组长一一汇报卡点轮值的情况。领导对我们表示慰问的同时,强调路障清除是为了更好地复工复产,抓好经济生产工作。小区还要正常值守,要确保人群不要聚集,人员进出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做好监测工作。

中午回家路上看到超市前的排队人群,在大风中按间距而站,全部都戴着口罩……我想起了网络上传的一个段子,“这场疫情中坚持戴口罩的人是值得深交的朋友”。看来我们团风人,大概都是值得深交的吧。从思想意识上,我们就具备了打赢这场战斗的力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