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一个下沉干部的抗疫日记(三)

一堂生动的“党课”

发布日期:2020-03-31   新闻来源:新华书店总店

编者按:2020年初以来,在中国大地打响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党组织提供力量支援。通过集团下属新华书店总店张桢同志的抗疫日记《一个下沉干部的抗疫日记》,我们看到了冲锋在前、争当表率的中版人身影。本期刊发第三期《一堂生动的“党课”》,通过张桢的笔触,去感受几位普通环卫工人的高尚情操。

3月15日。今天天气晴朗,总算有了春天的样子,蓝天白云,阳光普照。上午8点至12点执勤,进出执勤卡点的人更多了一些,团风镇也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出于记者的职业习惯,我与几位上年纪的环卫工人闲聊了一刻钟。这短短一刻钟的沟通,让我对高贵的灵魂有了更深的认识。

她们中一位环卫工人生于1950年,今年整整70岁。另外一位工人68岁,还有一位年岁相仿的老人,她们三个人负责大概2公里道路的卫生工作,三人轮班制,“做二天休一天”,每天两人在岗。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坚守岗位,没有都缺勤一天。

老奶奶说,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垃圾确实少了很多,人也轻松快活一点,但我们还是要守在这段路上。团风发生这么大的难,心里上的感觉总不是滋味。

我问她们,疫情发生后有没有想过辞职不做。她们不约而同地摆手,一致表示,想都没想过。70岁的这位老奶奶说,我已经活到70岁了,在农村来说也是寿大(长寿)的。我做这个事儿,总比让年轻人去做这个事儿“划算”。就是我得了病,死也就死了,年轻人就不值当了。说这话时,她的语气很平淡,生死置之度外的气度,让她看起来不再平凡普通。我想这大概就是人格的光辉。

我追问,如何得到家人理解,如何化解矛盾?70岁的老奶奶说,“正月初一搬出来隔离到老屋住,现在还没有见到任何亲人。孙子经常给我发曾孙子的视频,我很想念他们。”老奶奶哽咽了一会,然后小声说了一句:没有办法啊。68岁的老奶奶说,“我们都是吃过苦的人。小时候饿的时候,便在外面挖野草吃,没有什么苦是吃不了的。”

说起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很有效果的控制,国外面临重大危机时。没想到两位老奶奶对国内外情况也是非常了解,其中一位老奶奶还感叹:“真不愧于我们国家领导人的正确领导。危急时刻,一声令下,不串门不拜年。好多人拜年的礼品都准备好了囤在屋里了,也不出门。党和政府的政策总是为了人民好,得了这个病国家免费治,真是好啊。给我们一线环卫工人发的防疫物资也是关注我们的健康。”

两位老奶奶如数家珍般地说起了最近发放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她们满满的感恩和满足的语气,令人动容。她们还非常确信,外国环卫工人是没有这样的待遇的。她们又发自心底地感谢国家的政策,感谢中国共产党。

70岁的老奶奶语重心长地讲:“我们在一线做事,不要什么其他的,只要年轻人平安,年轻人好,我们死也是死得的。”这番话听到我的心里非常难受。就像老母鸡护着鸡雏一般,她们有着真正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风险精神,哪怕是用自己的生命换别人的命,她们也不觉得有什么。老奶奶们高贵的灵魂涤荡我的心灵,是我的榜样与楷模。

两位老奶奶虽不是共产党员,站在她们面前的我,却感觉上了一堂极为生动的党课。正是有无数像她们这样的人经历苦难和奋斗,我们的国家才取得如此不可思议的奇迹和辉煌。虽然不知道什么地方会留下她们的芳名,但是她们在我心里已经留下不可磨灭的华章。她们离开时,淡然的样子,那是真正的优雅和高贵,也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身姿。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