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谈现代企业与企业家(中版教材 段凌峰)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段凌峰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现代企业家是一群什么人?定义、解释数不胜数。我以为,企业家就是一群总是试图“破坏”或僭越规则,却又最具社会责任的人。他们为什么总是试图“破坏”或僭越规则?答案似有两个要点:其一,这是他们的禀性(即企业家精神)使然。他们的禀性一般,就是创造财富,追求最大化的利润;他们的禀性特殊,就是冒险、创新和求变。其二,企业家总是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因此,企业家仅仅以确定的规则,或不健全的规则来评估不确定的环境,是不足以谋求发展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破坏”或僭越规则是企业家创新(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的组成部分。企业的最大化利润是平均利润,企业家的最大化利润是超额利润。这句话似乎有点不好理解。其实,只要当我们知道,“有企业家的企业”和“没有企业家的企业”的区别,(正如有企业,但不一定有品牌;有企业,但不一定有竞争力一样)就会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在不存在垄断的条件下,企业为什么只能得到平均利润?这是市场机制有效作用的结果。而真正的企业家是不甘于得到平均利润的,他们要通过做大规模、不断创新和承担风险,来创造超额利润。然后,超额利润又被平均化,企业家又继续创造超额利润,如此这般的循环往复,就是企业家与市场博弃的过程。这一博弃的过程,同时也是规则形成、“破坏”、再形成的周而复始的过程。这也正是“固本求新”的深意所在,既要严守底线,又要求新求变,这样才能在竞争大潮中立稳脚跟。

在这一过程中,市场是形成规则的主导力量,企业是“破坏”规则的主导因素。冒险、创新和求变的企业精神,难免与现行的规则冲突,尤其在市场经济尚不成熟的阶段,抑或转型经济时期,更是如此。那些计划经济留下的规则,不正是在企业的不断“破坏”或僭越下退出历史舞台的吗?然而,企业家在经意或不经意间“破坏”或僭越规则,是为了建立新的规则,而不是无视规则,总想无法无天。他们清楚地知道,在一个没有规则或规则不健全的市场中交易,其成本是很高的。而且,交易要重复,也不可能总是对别人有规则,对自己无规则。企业家经常在不经意间创造修改规则的机会。我们可以预在市场上,一个不尽合理的规则早日被修改,创造财富的效率才能得以尽快提高,抑或市场环境得以改善。企业家“破坏”或僭越规则的意义就在于此。事实上,在企业家与企业与市场的博弃中,每天都在发生着规则被经意或不经意地修改的情形。大到比尔·盖茨试图对微软产品进行“捆绑”销售,小到一个企业内部某项制度安排的实行或改变,都是企业家经意或不经意修改规则的情形。当然,修改总有可行和不可行两种结果。可行,就会产生有助于效率或公平,有利于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新规则。即使不可行,修改过程中的讨论和完善,也会对以后的市场交易和经济运行产生积极的影响。“弘文致远”说的就是此意:以企业家的智慧,企业品牌的文化改善社会,推进社会的发展。

必须指出,我们上面分析的企业家的禀性,是他们的第一重禀性即经济禀性。无疑,企业家还有着第二重禀性即社会禀性。企业家的社会禀性有两个基本点:正确的财富观和社会责任意识。这是企业家精神的真谛。也就是说,真正的企业家把财富视为社会的,对真正的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服务和回报社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家个人的道德问题和自觉自愿,而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伦理。前面说过,一个社会中的道德、观念和习俗很大范围内规定了人类社会赖以运作的秩序,因而,改变着社会规则和秩序的企业,其实也签下了自己的“社会契约”,企业家应该不再“唯利是图”,而是要放眼整个社会。天下滔滔,皆为名利,而名利本来同坐一条船,承担“社会责任”并非沽名钓誉,而是让生意做得更加顺当,在现代政界与商界界限越发模糊的时代背景中,企业家需要看破名利之间的纠葛,拥有更加宽阔的襟怀,如此方能尽政通人和、利国利民之美,而企业在现代社会中也要挺身而出,承担更加重要和光荣的责任。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