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线上突围 3招激活艺术品线上销售

p2_b

西泠网拍“物神器韵·文房古玩”专场

近年来,艺术品线上销售平台的发展十分引人关注。一方面,赵涌在线、一拍在线、艺典拍卖等各艺术电商平台迅速发展,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历了不同的增速;另一方面,传统的拍卖行也开始在线上销售领域发力。在2016年秋拍期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西泠拍卖、荣宝斋等均开展了网络竞拍。其中,西泠拍卖2016年10月举旗艺术品线上拍卖领域,首拍推出千余件拍品,成交总额逾1500万元、总成交率90%、首拍溢价倍数最高,创国内网拍首拍纪录;而拥有300年历史的老牌文化企业荣宝斋也有所动作,荣宝斋在线自2015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已建成官方电商网站、微信端微拍平台(“荣宝斋在线”微信公众号)、移动端APP“荣宝斋微拍”、荣宝斋天猫旗舰店、荣宝斋京东旗舰店五个子平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100万元,比2015年增长4倍。

荣

荣宝斋在线“0元起拍”

艺术品线上销售平台缘何增长?记者对以荣宝斋、西泠拍卖为代表的传统拍卖行和以赵涌在线、一拍在线等为代表的艺术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他们普遍认为,互联网技术、VR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为网络拍卖、移动终端拍卖提供了新的巨大机遇。除此之外,适销对路、模式多样、服务到位也是艺术品线上销售增长的重要因素。

适销对路 找准线上藏家痛点

一拍在线总经理张英剑认为,与线下相比,线上拍卖公司的优势是,方便卖家送拍,方便买家举牌,方便拍卖信息的传播;但是也有劣势,即在线拍卖前期主要以拍品图片来识别好坏与优劣,因此,未来在线拍卖的趋势是主要集中在价格不高的中等拍品上,高价格的仍很少。他的观点很具代表性:在线上销售艺术品,要找准线上藏家的痛点。

“高量平价”是线上销售主要方向。就目前而言,一拍在线的拍品主要是当代油画和当代书画,拍品主要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之间。

对此,北京荣宝电子出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春林同样认为,如果一幅作品价格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藏家肯定要亲眼看到才能放心,这样的交易必须有线下作为支撑。而对于价值几千元、几万元的作品,如果能解决保真问题,有品牌和品质的保障,那么,互联网平台更有优势。因此,目前荣宝斋在线的业务主要有两大部分:一是文房四宝与木板水印,主要在京东和天猫旗舰店经营,借助其平台优势,实行“高量平价”的商品零售策略;二是字画的交易,主要在荣宝斋在线自己研发的平台经营,实行“精品高价”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高量平价”的艺术品月单量超过1万,月销售超140万元;“精品高价”的艺术品月单量超过2000,月销售近300万元。相较之下,“高量平价”虽然比“精品高价”月销量少,但月单量却是后者的5倍。可见更多的线上藏家偏爱“高量平价”的艺术品。

扩充种类满足不同藏家需求。与线下销售相比,线上销售能够覆盖更多藏家。面对更多藏家的不同需求,扩充艺术品的种类能够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据西泠拍卖文宣部经理马骏介绍,西泠网拍的拍品构成,一方面是常规的收藏门类,如书画、信札、印章,西泠主要选择同一上款或者传承有序的拍品,打消藏家对拍品的疑虑。另一方面,一些线下市场中被长期忽略的比如摄影、版画、当代陶艺、茶道具、中外名酒等拍品,往往更富有生活的气息,容易受到关注。同时他提到,西泠网拍会关注一些没有上到大拍级别但是同样具有很高的艺术、学术价值的拍品,比如古籍中的同一批旧藏古籍、美术文献,当代陶艺,小尺幅的名家作品,中青年艺术家书画精品,文玩中更适合把玩使用的书房器物、香器、花器等。

模式多样 开辟多种消费途径

近年来,各大拍卖公司进军网拍,除了嘉德在线、赵涌在线等线上拍卖形式,易拍全球、艺典在线等用线上产品与线下拍卖无缝对接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微拍、艺术品电商等多元交易方式被打通,很多没有自建线上拍卖平台的拍卖公司,则选择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

就消费模式而言,网站、APP、微信等都是目前常用的艺术品线上销售平台。如西泠网拍独家授权“艺是网拍平台”,目前周期为一月一拍,藏家在网站和APP均可竞买。而据赵涌集团董事长赵涌介绍,目前“赵涌在线”用户使用比较多的是移动端的APP,在平台上,买家大多通过一口价、竞价等形式得到作品。荣宝斋在线除了在京东和天猫等第三方平台销售艺术品之外,也搭建了自己的平台,如微信端的无底价起拍。一拍在线的主要模式是线下预展与线上拍卖相结合,网站拍卖与微信拍卖相结合。

就经营模式而言,无论是否与艺术家直接合作,分成的形式最为常见。在赵涌在线平台,不论是艺术家,还是收藏者,都可以将物品上传至平台,赵涌在线则按照规定的佣金收取相应的费用。据赵涌介绍,目前在赵涌在线平台销售的艺术家作品,主要通过画廊、经纪人、收藏家获得,直接由艺术家本人提供的作品并不多,但是部分中国书画等传统艺术作品,出现了与艺术家直接合作的现象。

而荣宝斋在线则以B2C模式为主,直接与艺术家联系,由艺术家本人提供作品,所销售作品由艺术家与荣宝斋在线进行分成。但李春林表示,从2016年下半年,荣宝斋在线也开始尝试向第三方画廊开放,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作品,同时也将画廊背后的藏家吸引到荣宝斋在线平台。

服务到位 解决保真和物流难题

相对于一般商品,艺术品的价值较高而且具有唯一性,容易在运输和鉴定等环节出现问题。如果不能较好地解决保真和物流这两个难题,艺术品的线上销售难以长久。对此,不同的机构有着不同的思路。

赵涌在线最初采用用户与用户之间进行交易的经营模式,但是在运营的过程中,因为支付、诚信、物流等方面的问题,出现了很多纠纷,业务发展遇到瓶颈。因此,赵涌在线对平台进行改进,由第三方对平台上的作品进行认证,用户通过平台进行交易;并介入到物流环节中,即所有的物品需要经过赵涌在线的鉴定,再由赵涌在线将作品发货到买家手中;在运输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作品损坏,均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西泠网拍则通过选择来源清晰、适合线上预展的拍品来保真,同时还提供“预约调阅”的服务,即如果藏家需要看实物,可以在线下预约并调阅;运输方面,西泠通过与快递公司合作,全程保价,确保拍品安全地送达到藏家的手中。

荣宝斋在线为了做到保真采取了三大措施。据李春林介绍,一是目前主要经营当代在世艺术家的作品,且绝大部分与艺术家本人合作,确保作品质量。二是针对第三方提供的作品,荣宝斋在线会进行严格的把关,如果不能百分之百确定作品的真实性,将立即与艺术家本人联系,进行鉴定。三是如未来开拓近现代艺术家作品,将依托荣宝斋鉴定专家资源优势,进行严格把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