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文脉传承 走向世界(现代教育出版社 杨静)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杨静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集团公司围绕“创建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战略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固本求新,弘文致远”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

据说,很早以前,在文字还未产生之前,人们曾用实物来传递信息,来表达感情。

据古希腊历史学家记载,古代波斯人曾接到北方斯西德人的一封“信”,里面有一只鸟、一只老鼠、一只青蛙和五支箭,意思是:波斯人听着!你们能像鸟一样高飞,像老鼠一样在地下活动,像青蛙一样跳进池塘吗?如果不能,那你们就休想和我们打仗,当你们踏上我们的国土时,我们就用箭射死你们!这种形象生动的表达,展示了北方斯西德人为保卫国家而奋斗的信念与信心。

在我国历史上,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吴王夫差赐伍子胥剑,是想让他自刎;唐明皇赠杨贵妃钿盒和金钗,是象征两人要永远厮守,永不分离;送给流放者“环”,表示放逐结束,允许回来;出示“玉玦”就是永别的意思,等等。

后来,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与技术的不断完善,我国开始有了图书。纸介代替了器物。现在,我国可以算是世界上拥有典籍最多、图书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如《论语》、《永乐大典》、《四库全书》、《二十四史》、《红楼梦》、《西游记》等,都是中国古代文化极其灿烂光辉的证明。

身为中国的出版人,我们身上肩负着更多传播知识、弘扬优秀文化的使命,面对国际化这一刻不容缓的趋势,我们更应该积极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而尽自己一份力。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出版业“走出去”战略实施,集团领导制定了多项“走出去”措施。各成员单位充分意识到这一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开始积极应对,纷纷探索“走出去”的发展道路,为的就是让更多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图书走向世界。让中华民族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悠久文化和优良品德传播于世界,也唯有实现文化“走出去”才能真正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及国际竞争力。

曾有人说过,“图书不仅传承着人类的知识与文明,它本身也是一件件凝聚人类智慧的艺术品”。因此,我们只有通过与国际出版的接轨,推进中国出版业的现代化进程,才能加速中国文化的现代化步伐。

我们要在保护好本国文化的基础上,既不失中国文化的传统特色,又要有包容、从善如流的气度和胸怀,在文化多元化背景下,保护中国文化的精髓和中国文化特色,同时,要充分利用通用的世界交流语言来表现中国,传播中国文化。努力为积累、传承、传播、发扬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