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在继承和弘扬传统中求创新(三联书店 卢岳)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卢岳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最近集团总公司提出了核心企业文化理念“固本求新,弘文致远”,这既是集团未来发展的原则,又是根本的指导思想。

所谓“本”,就是已经奠定的基础;所谓“新”,就是以基础为根基进行的开创与发展;“弘文致远”是集团所要达到和实现的蓝图和目标。“固本”即是发展的根基和优良传统。任何传统特别是优良传统在行成之初都是开拓创新的结晶。在中国出版集团总公司的成员单位中,有好几家都是有着几十、上百年历史的老社大单位,如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他们都有着博大精深的优良传统和颇佳的社会口碑,所以我们要继承。固本是前提保证、是端正态度,需要勤于学习、务实工作。如三联书店的优良传统由邹韬奋先生倡导提出的“竭诚为读者服务”,就是三联开创开拓者创新的结果。但固本不是目的,只有在理解传统的基础上,才能找到创新的办法,求新才是固本的意义和延续,改革求新的目标就是提高实力。

集团总公司在近些年刚由事业单位转变为文化企业,其实最重要的是要求真正能够在各个方面向企业化经营管理方面的转变。那么集团在管理上我认为应着重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第一,处理好推动整体发展的集团关系与核心平台经营的关系;核心平台就是集团成员单位中的品牌单位,他们本身就是旗帜。集团应着力打造这几个品牌,有计划地给予政策、人员、资金等多方面的大力扶持,强化品牌的存在,让象三联书店等这样一些有影响力的品牌老店的社会知名度、信誉度和社会形象更突出、深入人心。但集团也应有计划地做好总部的企业文化战略,可以在如成员单位的书店、分销店的显著位置也体现集团的名称、标志等。既保持集团品牌间的风格特色,弘扬品牌文化,又要让各成员单位在思想和行动方面增强大局意识、统一到集团的发展上来,服从集团的统一管理。通过突出重点,由核心平台的强劲发展,从而进一步带动集团和其他单位实力的稳步提升。

第二,处理好重大选题图书与畅销常销图书经营的关系。根据政治形势和读者需要,适时制订和调整编辑出版方针。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和每个成员单位不能没有重大选题和重点图书的出书,因为这是我们集团的旗帜和品牌,我们比起其他出版集团和机构更应弘扬主旋律、传播昂扬向上的思想文化,应该把文化担当放在首位;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又不能不讲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的增长则必须依赖于畅销常销书。由于读者群体的不断变化,根据读者群对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的知识需求和思想需求,我们服务读者的选题思路和出版形式都需要创新;处理好这个关系,要区别于转制前和后,不断提升出版物品质,让工作效率更适应市场,让营销运做更能引领文化消费。

第三,处理好吸引及引进人才与使用及培养人才的关系。人才是兴业之本,作为出版行业的旗舰企业的中国出版集团更是如此,更应因转制之后的人事方面的改善而完善集团内人才方面的各种制度,以更有利于为企业发展而服务。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吸引及引进人才的机制、初步形成了使用及培养人才的制度。这两方面在今后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并且应加大力度提高效率,要根据政治形势的发展和时代对出版事业的需求,从整体上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而人才包括学术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在集团发展的今天,更应注意引进、使用和培养企业化的经营管理人才。

而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成员单位中的年轻一员,我更应该端正态度、务实工作、努力提高,通过不断地进取来竭诚为单位、为集团、为我国的出版事业而服务。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