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暖人心,唤信心,聚人心的“三心”工程(中译)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就在进入新世纪之始,中译公司领导班子走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领导班子成员有的已过退休年龄,有的身体状况长期不好,总经理许季鸿突患绝症。军中不可一日无帅,中译公司立即向上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汇报,希望尽快派人接任总经理一职。但集团公司刚刚挂牌不久,尚在组建之中。在之后十个月的时间里,总经理离岗不能履行职责,贾砚丽等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疲于应付自己分管的工作。中译公司30华诞纪念日,也无限期推迟了。总经理的缺位、庆典的推迟,引起人心浮动,猜测和不满情绪渐渐蔓延,大家为中译公司的现在发愁,更为中译公司的将来担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译第四任总经理吴希曾走马上任,组建了新一届中译领导班子。面对困境,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为大家长工资,稳定军心,唤起信心。吴希曾和领导班子成员商量,提出了“三心”工程。何谓“三心”工程?吴希曾说,涨工资是暖人心,换设备改善环境是换人心,搞好30年大庆是聚人心,只要我们把这“三心”工程做好,让员工满意,就是中译公司走出低谷之时。

新一届领导班子上演的一曲改革前奏——暖人心,唤信心,聚人心的“三心”工程开始了。第一件事,就让大家看到希望:涨工资!虽然钱不多,但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心里暖洋洋的。“领导关心我们,公司的明天会更好。”大家有了这样共同的心声,干劲完全不同往日了。工资发了,职工干劲足了,吴希曾又提出要换掉破旧的电脑,让职工有一个较好的工作环境;改造已经存在隐患的电力系统,租借一个更大的办公场所。中译公司在悄悄地变化,大家在变化中看到希望,唤起了继续做翻译界领头羊的信心。

这“二心”工程完成以后,第“三心”——中译公司30年大庆提到日程上来了。2003年9月10日,推迟了半年之后的中译公司30年大庆,在金台饭店举行了职工联欢会,全体职工都非常兴奋,在中译经营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举办这样的联欢会是聚人心、鼓干劲的盛会。2003年9月19日,中译公司再出大手笔,在王府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国家人事部、外交部、统战部、新闻出版总署的有关领导,联合国驻华机构、外国驻华使馆和外商代表前来出席。

时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杨牧之在祝酒词时说:“作为全国翻译界的排头兵和领军企业,中译公司成立三十多年来,一直肩负着翻译联合国文件的重任,自始至终担负着维护国家尊严、树立国家形象的历史使命,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国腾飞的翻译产业,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不仅如此,随着翻译业务的扩大,出版业也表现出独具特色的国际化风范,在国家文化事业的百花园里散发出别具一格的芬芳。可以说,中译公司今后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将对中国的翻译界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