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中央第21督导组组长杨多良作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4-01-27   作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1月24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央第21督导组组长杨多良同志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总裁谭跃同志作总结报告,副组长、党组书记王涛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第21督导组成员,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党的十八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总部和股份公司本部全体党员干部共160多人参加会议。

杨多良同志对集团公司半年多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认真充分,征求意见广泛深入,谈心交心坦率真诚,对照检查严肃认真,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整改落实扎实有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四风”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机制初步形成。教育实践活动既贯彻了中央精神,又体现了集团公司特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和群众满意的成效,积累了作风建设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一是政治意识强,精神状态好;二是整改见实效,让广大职工群众看到了整改的实际效果;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做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杨多良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在精神上“补钙”。要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统一,真正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信念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纪律不松;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组织、宣传、群众纪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确保出版导向正确,确保国家文化安全。

二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团公司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党组其他成员负有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真正做到清正廉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家人和身边人;要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出版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三要继续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进一步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切实促进党组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提高党组整体合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一个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四要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和整改整治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把建章立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和管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制度“笼子”扎紧而不松;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明确制度机制的内容、形式、程序和标准,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固化作风建设成果,真正做到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期刚性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的自觉行动。

五是抓好班子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出版工作者队伍。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出版事业。要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使班子信念更加坚定、政治更加坚强、作风更加优良、更加团结和谐、更加勤政敬业、更加廉洁奉公;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坚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精神高尚、业务精通、干事创业的能够承担出版事业改革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出版工作者队伍,永葆出版这个重要阵地成为一块“净土、热土、沃土、红土”;要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阐释好中国道路,弘扬好中国精神,凝聚好中国力量。

杨多良同志最后强调,集团公司党组要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保持好、发扬好,坚持不懈地把作风建设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早日实现“三六构想”、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和出版强国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谭跃同志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作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他说,去年7月份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21督导组的正确指导下,集团公司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住“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主要环节,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征求群众意见、查摆“四风”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谈心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抓好建章立制等十个关键节点上狠抓落实,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谭跃同志指出,集团公司的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有八个主要特点和五个主要收获。八个主要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二是学习认真扎实,提高了思想认识;三是调查研究深入,征求意见广泛;四是对照检查深刻,聚焦“四风”问题;五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作风实、质量高;六是整改工作贯穿活动始终;七是制度建设工作动手早、重实效;八是从严从实督导,活动健康有序推进。五个主要收获:一是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提高了对“四风”危害性的认识;三是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的自觉性;四是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风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了科学合理、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

谭跃同志谈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五个方面的体会:一是领导干部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二是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三是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四是坚持开门搞活动,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动力;五是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有效途径。

关于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谭跃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进一步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不断增强用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指导实践、推动改革的思想共识。要带着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探索性地学,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实践中创造性地学,探索和创新有效的学习形式和载体。要健全完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集团公司高层讲坛、干部培训班、专家讲座等学习形式,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上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二是进一步落实整改方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今年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加强与各单位和各部门的沟通与合作。集团公司每月召开一次整改落实工作分析汇报会,分析整改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督促相关部门狠抓工作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要组织一次“回头看”,对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的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把群众测评作为促进整改落实工作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三是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为改革发展提供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规章制度,成为制度执行的引领标杆。要加大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把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纳入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激励和引导干部员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重监督体制,增强制度的威慑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下大力气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要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完善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水平。要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

五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健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情况的考核力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在全集团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廉洁文化。

六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实现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三中全会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促进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集团实际谋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努力实现“六个突破”:一是内容创新战略实现新的突破;二是集团化战略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品牌经营战略实现新的突破;四是数字化战略实现新的突破;五是国际化战略实现新的突破;六是体制机制实现新的突破。

谭跃同志最后强调,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公司实施“三六构想”的第三个年头,改革发展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集团公司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实现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新突破,为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而努力奋斗。

王涛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中央第21督导组对集团公司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谭跃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出了安排部署。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