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坚持正确导向 增强文化自信 维护文化安全

东方出版中心党委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6-09-30   作者:丁峰   新闻来源:东方出版中心

9月23日,东方出版中心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专家组成员、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央文资办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评论》(CSSCI)主编胡惠林教授、博导来中心作题为《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认识国家文化安全》专题辅导报告。中心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董玲主持会议。

会上,胡惠林教授从“国家文化安全”提出的背景、基本内容、价值意义、面临形势、维护方法等方面,全面、客观、科学地阐述了何为国家文化安全,有否国家文化安全,为何重点强调国家文化安全,如何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怎样有效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他指出:国家文化安全就是一个国家现存文化特质的保持与延续。中国作为文化大国,文化安全已成为整个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实现文化善治、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的有机互动,对于振兴中华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董玲在讲话中指出,胡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涉古通今,阐述全面,信息庞大,对中心党员、干部更好丰富眼界学识、更好把握出版导向、更好传承优秀文化、更好树立文化自信、更好助推主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国家安全的深层次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时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要实现这一要求,文化单位固然是重中之重,从事文化行业的文化人更是中流砥柱。她强调,作为在文化单位从事出版工作的文化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系列讲话精神,科学认识国家文化安全,牢固树立国家文化安全观,争做“坚持正确导向、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清风正气”的排头兵,争当“坚守文化认同、增强文化底气、维护文化安全”的实践者,为推动中心出版主业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会上,纪委副书记丁峰传达了中央纪委、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印发的《关于徐福顺、王宜林、杨华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纪通【2016】6号)《关于七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的通报》(中纪通【2016】7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谈话函询中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典型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中办发电【2016】9号)《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宣纪通字【2016】3号)文件精神。纪委书记董玲要求中心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通报精神,切实增强党性观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立根固本、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不渝;严守纪律,坚守底线,为人干净清廉;攻坚克难,岗位贡献,干事担当有为,在推动中心事业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上下联动、合力攻坚,齐心奋进,为推动中心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单位正、副职及助理,处以上干部,副高以上专业人员,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会、团总支负责人、委员近5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