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献礼建国70周年 | 讲述人文社的党建故事

发布日期:2019-10-08   新闻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对中国的文化人来说,朝内166号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对当下这个时代而言,朝内166号是一个通古今之变化发时代之新声的中国符号。

这里坚守着很多默默耕耘的无名者,这里走出了很多中国文学史上诸多熠熠生辉的名字,这里是人民文学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191008112932

人民文学出版社第六党支部由排校部、出版部、质检部、美编室组成,现有党员18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最大的党支部。他们是一群无名英雄,在出版社高速发展和图书品种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为出版社的发展严把质量关。他们不顾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超负荷地工作在生产一线,在保证图书质量的前提下,超额完成任务,为出版社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朱美凤,200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排校部工作,从单调枯燥的折校干起,踏踏实实锻炼业务能力,很快成长为校对骨干,校对水平为社内编辑普遍认可。2014年,朱美凤同志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2017年朱美凤同志通过竞聘上岗成为排校部主任。她所带领的排校部负责的是全社图书的排版、校对等工作,图书编校质量在业内和读者群中有着良好口碑,深得编辑和作者的信赖,校对水平更受到王蒙等一批著名作家的称赞。2017年以来,面对生产任务繁重,急活重活增多的挑战,朱美凤同志以身作则,带头加班,带领部门员工排除万难投入生产。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也总有同志在加班,正是部门全体成员的无私奉献让排校部连续两年工作量年增长30%。2019年排校部被评为“巾帼文明岗”。

史帅,2009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并于同年进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部负责出版印制工作。他秉持出版社艰苦奋斗的作风,把“花小钱,照样出精品图书”的开源节流思想应用到极致,但节流不影响出精品,经他之手的图书多次获影响力奖项:《鲁迅全集》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印制奖”,《狄更斯的圣诞故事》获“海峡两岸最美图书奖”。2017年底,史帅同志通过全员竞聘上岗,担任出版部副主任。2018年,在他的带领下,出版部年发印纸令数为65.27万令,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比2017年增加了25%。实实在在的成绩让史帅于2018年获得出版社“优秀管理奖”,出版部获得年度“优秀部门”光荣称号。

基层党员干部的力量从何来?一个“党员有归属、组织有温度、行动有力量”的基层党组织不仅赋予党员力量,更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助力中华民族复兴梦!

十八大以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集团直属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员队伍中涌现了一批像第六支部优秀骨干这样的先进人物。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文学社的稳健运营创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为创业与创新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社干部职工都保持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文学出版社一直延续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保持了高速、稳定、有效的增长。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出版了一批有广泛影响的好书,在经营上不断创下新纪录,达到了作为一个大社、强社应有的市场地位。

“让出版工作始终为人民立言,为人民放歌”,人民文学出版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出版了一大批荣获国家级奖项及入选影响力媒体榜单的优秀的精品图书:其中,《抗日战争》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老生》、《杨绛全集》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在第四届出版政府奖评选活动中,我社共荣获8个奖项,《曲终人在》荣获优秀图书奖,《鲁迅全集》荣获优秀印制奖,《抗日战争》、《中国近代小说编年史》、《杨绛全集》、《杜甫全集校注》,天天社《辫子》荣获提名奖,《林徽因集》荣获装帧设计提名奖。此外,《北鸢》荣获2016年中国好书,《小说课》、《劳燕》、《芳华》、《天漏邑》、《应物兄》、《飞行酿酒师》、《天黑得很慢》《故宫的古物之美》等众多图书入选了月度中国好书、光明书榜、华文好书等媒体榜单。

在文学社不懈的探索与实践下,一大批经典重放异彩:《围城》年销量已超过110万册,《白鹿原》销量达到80万册。董卿主编的央视同名图书《朗读者》,销量超过300万册,“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推荐阅读丛书”发行码洋达到2个多亿;“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年发货码洋超过往年;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年度合计加印300万册;《红星照耀中国》单年发货超过380万册,创下人文社近年来发货量新高。

作为中国文化市场的先锋军,文学社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获得源自于全社上下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党建达成发展共识,为出版社的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源自于全体员工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的逐步加强;源自于深度开发既有的优质资源,大力开发新的优质版权资源;源自于对渠道开发及营销宣传的高度重视等等。未来,文学社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实践“四力”要求,坚持“双效并举,稳步前行”原则,进一步提高“古今中外”各个版块在市场上的占有率,继续为国家文化建设、繁荣文学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无数人的努力,让人民文学出版社真正做到了“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从1951年到2019年,历经岁月磨洗,不移耕耘于文学的初心,60多年来,这里绽放着荣光,也收获着梦想,而这一切,终将融入“朝内166号”的精魂。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