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围绕改革发展任务 着力推动集团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04   作者:刘倩辰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团委

2021年,中国出版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政治要求,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黄志坚同志提出的“集团的未来在青年、希望在青年、关键也在青年”为工作要求,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为青年搭建展示交流、学习实践平台,从青年的关心事、烦心事入手办实事解难题,推动集团青年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政治“三力”

以青年特别是青年编辑为重点,将青年理论武装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百年党史深入实施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建立健全青年理论学习机制,指导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年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季开展一期经验交流、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探索“随机抽点”发言形式加强学习实效,引导青年形成“学理论、强政治、多思考”的内生习惯。开展《习近平扶贫故事》主题读书征文活动,组织青年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交流。创新开展“青春中版读书会”,推出7期“中版青年荐中版书”活动,鼓励青年读中版书、荐中版书。

在实践活动中淬炼担当“脊梁”

开展“我身边的红色”访谈活动,以青年对话集团出版老前辈老领导老党员的“新老对话”形式,由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地138名青年组成48个采访组,深度挖掘集团红色资源,推出《我身边的红色——中国出版集团纪念建党百年采访文集》和访谈视频。以“我为集团‘十四五’建言献策”为主题,面向青年开展2021“香山论坛”主题征文活动,召开“香山论坛”大会进行主题演讲交流。持续深化“创新·圆梦”活动,举办第九届青年创新大赛,对优秀项目予以奖励助力项目孵化。聚焦强化政治意识、深化改革发展、优化营销结构,组织青年深入一线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和交流。

在服务青年中解决“急难愁盼”

突出优秀年轻干部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将党史学习、意识形态、出版工作纳入青年培训内容,集团党组领导为青年专题授课7次。持续举办中版“四力”大讲堂,引导青年不断增强“四力”,建立“破圈思维”。扎实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建立“亲青汇”交流机制,集团党组领导与青年 “面对面”集中交流4次。将抓好青年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纳入集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举措,开展青年思想状况调研,举办心理知识讲座、“爱在字里行间”青年交友活动,鼓励推动有条件的单位改造青年公寓解决青年职工租房贵问题。

2月2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集团作为6家发言单位之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的一年,集团青年工作将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下,围绕中心,奋勇前行,在践行出版“国家队”职责使命中进一步贡献青春力量、体现青春担当。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