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出书纪念耿飚将军诞辰100周年

8月26日,为纪念耿飚将军诞辰100周年,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纪念活动。同时其亲自撰写的《耿飚回忆录》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耿飚将军1909年8月出生于湖南醴陵。从在一座大矿山当一名小童工开始,逐渐走进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洪流,历史总是把他和许多伟大的转折连在一起,他亲历了共和国的奋斗和建设,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当耿飚将军走完了91年的人生历程,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把他的一生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

耿飚一生中经历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历史阶段。历任团长、师参谋长、军参谋长,八路军副旅长兼参谋长、晋察冀军区副参谋长兼野战军参谋长,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等职。先后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参与指挥了收复张家口和清风店、石家庄、平津、太原及解放大西北等战役战斗,曾留守陕甘宁边区和参加北平“军调部”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驻外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秘书长(兼)、国防部长(兼)、国务委员等职,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是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第九至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耿飚简介

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团长、师参谋长、军参谋长,八路军副旅长兼参谋长、晋察冀军区副参谋长兼野战军参谋长,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等职。先后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参与指挥了收复张家口和清风店、石家庄、平津、太原及解放大西北等战役战斗,曾留守陕甘宁边区和参加北平“军调部”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驻外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秘书长(兼)、国防部长(兼)、国务委员等职,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是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第九至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耿飚回忆录》

耿飚著

16开  平装  978-7-101-06738-5

2009年8月出版

定价:65.00元

本书分上、下两编,上编是耿飚同志从童工走上革命道路,以及戎马生涯的回忆实录,下编记述了他解放以来各个时期的人生历程,尤其是在粉碎“四人帮”过程中和外交战线鲜为人知的独特经历。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