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店一月售出90余套《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

目前,苏州市店正门古色古香的书柜最中心的位置摆放着《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

在总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苏州市新华书店的正门,有一个被翠竹环绕的古色古香的巨大书柜,目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就被放置在书柜最中心的位置。据苏州市店副总经理柳鹤鸣介绍,目前江苏省已经销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330余套,仅苏州市就销售了90余套,占全省销量的25%以上。在短短一个月多的时间里,苏州市店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销售上取得如此良好的业绩呢?柳鹤鸣详细介绍了苏州市店在销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时采取的营销新方案。

抓住有利宣传时机尽快占领市场

自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国内其他知名媒体相继对《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的消息进行报道之后,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就抓住了这一宣传造势的有利时机。4月14日,该集团在召开2009年重点图书营销工作会议时,即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列为无店铺销售的重中之重,并根据实际情况布置给苏州25套的销售任务。4月15日,苏州市店领导立即安排部署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发行的具体工作。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作为一部皇皇巨著,加上苏州本身属于经济发达地区,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很大,又恰逢全国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倡导建立学习型社会,苏州市店作为文化传播的主渠道,更有责任和义务向社会提供真正有价值的百科全书。另外,从根本上考虑,如何让这样一套好书尽快占领市场,让真正需要它的读者第一时间阅读到这套书,也是对书店销售队伍的一次磨炼和考验。

实行全员营销、无店铺销售新模式

据柳鹤鸣介绍,此次《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发行,苏州市店实行的是全新的全员营销和无店铺销售模式。

为了推进《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发行,苏州市店打破了原有发行科独自负责发行工作的传统模式,而是让全体员工走向市场,全员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发行销售,全面了解市场动态,并通过这种方式迅速抢占市场,在发行中占据主动和先机。

至于无店铺销售,是集团要求省内所有店面针对不同图书的特点,做到主动出击,适应市场,变坐店等待客户上门为有针对性地推销,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柳鹤鸣解释道,无店铺销售不同于传统的直销,直销在某种程度上主要针对学校和培训机构,而无店铺销售相对来说受众面宽、时间跨度长、灵活性大,推销人员多样、销售模式新颖,可通过派送目录或网络直接将图书信息传达给客户,根据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灵活改变营销模式和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无店铺销售模式的成功运作,在产品的选择上也要比较慎重。其一,必须保证作品的品味和质量,这是该模式能够成功运作的前提;其二,根据目标市场的情况确定产品的选择方向。目前,苏州市店会不定期给客户提供产品目录,书店内部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锁定特定客户群,并对客户进一步细分。为了锁定客户和会员,各部门必须掌握详细的客户资料,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这两种营销方式大力推进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发行,苏州市店以90余套的销售量,超额完成了省店布置的25套的任务。柳鹤鸣表示,苏州地区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销售还在持续推进,前景看好。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