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权威汉语学习型词典在上海书展问世

“学生语文基本功训练研讨会暨《现代汉语学习词典》捐赠仪式”现场

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学习词典》12日在上海书展正式问世,该词典被称为我国“首部权威汉语学习型词典”。

“学生语文基本功训练研讨会暨《现代汉语学习词典》捐赠仪式”今日上午在上海书展中国出版集团活动现场举行,主办方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商务印书馆特邀著名语文教育专家、学者及出版界权威人士共议语文基础功话题,引发众人对学习型词典的关注。活动现场,商务印书馆还向四川、重庆、青海玉树灾区学校捐赠了《现代汉语学习词典》等15万余元的精品辞书。

我国学习型汉语词典编纂起步较晚,目前一般有两种类型:一是跟英语学习词典一样,为母语非汉语的学习者编纂的、旨在提高其汉语水平的“外向型”学习词典,习惯上称为对外汉语学习词典;另一种是为母语为汉语的学习者编纂的、指在提高汉语母语语言能力的“内向型”学习词典,《现代汉语学习词典》正是“首部权威”的该类词典。

与传统的查考型词典不同的是,《现代汉语学习词典》能够借助其中设立的“语汇”、“注意”、“辨析”、“知识窗”、“插图”等栏目,更加突出学习特点,贴近教学实现,对学生学习语文提供较大的帮助。

此外,《现代汉语学习词典》还非常注重突出时代特色,努力反映和贴近当代语言生活;注意突出文化特色,努力揭示词语包蕴的中华文化历史和现实内涵;注意突出语用特色,努力挖掘各类词语的具体用法和特殊含义,对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都有很好的帮助。

出席今日活动的著名语文教育专家于漪指出,一部好的词典要反映时代的进步,好的词典读起来令人“赏心悦目”,《现代汉语学习词典》会增加读者的文化涵养、思维更加敏捷,让人受益非浅。

商务印书馆自1897年成立以来就始终把“开启民智、昌明教育”作为自己的使命,其出版的《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陪伴很多读者走过小学、中学直到大学。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