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权威汉语学习型词典”隆重上市

著名语文教育专家、特级教师于漪先生(左3),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陈军副理事长(右1),华东师范大学巢宗祺教授(左2),与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周洪波(左1)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8月12日,在2010上海书展活动现场,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商务印书馆联合举办了一场兼具学术性与公益性的活动——“学生语文基本功训练研讨会暨《现代汉语学习词典》捐赠仪式”。这也宣告了被权威媒体誉为“首部权威汉语学习型词典”——《现代汉语学习词典》的隆重上市。

围绕着时下学生语文基本功低下的现状及解决之道,著名语文教育专家、特级教师于漪先生,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陈军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巢宗祺教授与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周洪波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并开出了各自的药方。

据悉,此次论坛上,商务印书馆向四川、重庆、青海玉树灾区学校捐赠了最新出版的《现代汉语学习词典》等15万余元的精品辞书,由中国红十字巴蜀力量基金代为转交。同时,商务印书馆向上海中语会赠送《现代汉语学习词典》200册,以期加强与上海语文教育界的交流与研讨。

一、语文基本功低下成为社会问题

专家学者各开药方“戏谑”该读“xìxuè”还是“xìnuè”,“憎恶”该读“zēnɡwù”还是“zènɡ’è”,是“优柔寡断”还是“忧柔寡断”,是“揠苗助长”还是“偃苗助长”……在近些年的公务员考试、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考试中,大都把语文基本功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但考生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这一严峻的现实再次凸显出现阶段学生语文基本功不过关的社会问题。

专家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载体。与会者认为,语文教学必须重视基本功训练,教学的“根本”正在于字、词、句、篇,而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培养和呵护这个“根本”,不仅要依靠课堂教学,更要靠学生长期的积累。

与会专家指出,学生语文基本功的积累,还要依靠多种辅助手段,其中很重要的一种,就是语文辞书这一“不说话的老师”。

二、“首部权威汉语学习型词典”《现代汉语学习词典》应运而生

面对学生学习语文的多层次需求,作为国内著名的辞书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近年来积极推进学习型词典的研发。据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周洪波介绍,学习型词典不管对学习母语还是对学习外语,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母语非英语学习者编纂的英语学习词典不断发展,先后出版了《牛津高阶英语词典》、《朗文当代英语词典》等五部各具特色的高阶英语学习词典。这些词典以用户需求为宗旨,积极吸收现代语言学的研究成果,立足实用,不断推陈出新,为其他语种学习词典的编纂树立了典范。我国学习型汉语词典编纂起步较晚,目前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跟英语学习词典一样,是为母语非汉语的学习者编纂的、旨在提高其汉语水平的“外向型”学习词典,习惯上称为对外汉语学习词典。另一种是为母语为汉语的学习者编纂的、旨在提高汉语母语语言能力的“内向型”学习词典。商务印书馆新近出版的《现代汉语学习词典》正是“首部权威”的该类型词典。

对于《现代汉语学习词典》,在场的教育界专家充分肯定了该词典所做的创新。他们认为与传统的查考型词典不同的是,《现代汉语学习词典》能够借助其中设立的“语汇”、“注意”、“辨析”、“知识窗”、“插图”等栏目,更加“突出学习特点,贴近教学实际”,为学生学习语文提供较大的帮助。这些栏目对一些容易读错、写错、用错的字词加以提示,对同义词、易混词等做出辨析,简单介绍与词目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等,使学生真正能在理解语言的同时学会准确运用语言。不少词语在释义中还对该词语的渊源作了说明,让学生了解每个词语的文化内涵,这些都能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词语。如,“春节”词条就介绍了“春节”的由来;对容易混淆的“做”和“作”做了较为详细的辨析;“方便面”词条说明了该词在华语区的不同说法,中国大陆叫“方便面”、港澳地区叫“公仔面”或“即食面”,台湾地区叫“泡面”或“速食面”,新加坡、马来西亚则叫“快熟面”。

此外,《现代汉语学习词典》非常注重突出时代特色,努力反映和贴近当代语言生活;注意突出文化特色,努力揭示词语包蕴的中华文化历史和现实的内涵;注意突出语用特色,努力挖掘各类词语的具体用法和特殊含义,对学生的学习与老师的教学都有很好的帮助。该词典是商务印书馆经过认真调研和科学论证,根据学生需求研发,相信对辅助语文教学、提高学生语文基本功都能发挥较好的作用。编者也期待着新辞书面市后接受读者的检验和反馈意见,以便进一步完善。

三、与慈善界共奉献 与教育界共砥砺

本次活动中,商务印书馆向中国红十字巴蜀力量基金捐赠《现代汉语学习词典》等15万元的精品辞书,由该基金转交给四川、重庆、青海等灾区学校。中国红十字爱心企业联盟秘书长、中国红十字巴蜀力量基金副秘书长张中林说,“这必将对促进灾区孩子们的学习,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和更加深入人心起到积极的作用”。据了解,中国红十字巴蜀力量基金是四川汶川地震后,凝聚千万巴蜀儿女情系故土、援助家乡的专项基金。

商务印书馆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的出版社,也是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出版社。一直以来,商务印书馆都非常关心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最大努力服务教育和回报社会。据悉,商务印书馆向中华慈善总会、宋庆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进行过多次较大规模的捐赠,向老、少、边区,农村地区,灾区进行过多次捐赠,与中国红十字会也有着长期的合作。本次捐赠是长期以来商务印书馆热心慈善活动的延续,也是其践行社会责任的又一体现。

商务印书馆长期以来一直与教育界保持着密切合作。商务印书馆自1897年创立于上海之日起就始终把“开启民智、昌明教育”作为自己的使命,逐渐发展成为当时亚洲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所以在上海举办这个研讨会和捐赠仪式,有着特殊的意义。1954年迁至北京后,有了其专业的出版方向,但一直没有离开教育领域,《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陪伴着每一位同学走过了小学、中学,直到大学。据悉,此次活动也是“商务印书馆教育论坛”支持的系列教研活动之一。向上海中语会赠送一批《现代汉语学习词典》,旨在加深与上海语文教育界的交流与研讨,共同探索促进语文教育、提高国民语文素质的途径。该馆副总编辑周洪波说:“希望上海的专家和广大师生多提宝贵建议,也希望继续扩大与上海教育界同仁的交流与探讨。”

此次论坛上,商务印书馆向四川、重庆、青海玉树灾区学校捐赠了最新出版的《现代汉语学习词典》等15万余元的精品辞书

商务印书馆向上海中语会赠送《现代汉语学习词典》200册,以期加强与上海语文教育界的交流与研讨

“首部权威汉语学习型词典”隆重上市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