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想念周振甫》首发 回顾60余年编辑工作历程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黄友义在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出版及、学术界代表出席此次新书发布会。从左至右以此为: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吴道弘,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杨雨前,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黄友义,中国出版集团原副总裁聂震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系教授王尧,中华书局总编辑徐俊。

新书发布会现场

2011年是我国著名编辑家、学者周振甫先生百年诞辰,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想念大师丛书”系列之二《想念周振甫》近日在中国外文局召开了新书发布会。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黄友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尧、中华书局总编辑徐俊及周先生的亲属和本书的部分在京作者及出版界、学术界的代表出席了首发仪式并深情回顾了周先生60多年的编辑生涯和学术著述两方面所取得的突出贡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黄友义在会上说:周振甫先生是我国著名编辑家,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编辑事业,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周先生为钱钟书做责编出版的《谈艺录》和《管锥编》,他的认真、细致、负责得到作者、读者的信赖,与作者钱钟书成为莫逆之交。另外,周先生是著名学者,著作等身。他的成名之作《诗词例话》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是很多文学青年学习的范本。《周振甫全集》虽然没有包括他的全部作品,但十卷巨著的丰富内涵及卓越建树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周振甫先生用自己的一生回答了“怎样成才,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学者”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周先生的女儿和女婿回忆生活中的父亲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但跟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是睡觉少。我们很少知道父亲是何时睡下,何时起床的,总看见的一个景象是:他一动不动地坐在书桌前伏案写作,几乎天天如此。他一生近一千万字的著述,就是在我们休息和娱乐时,争分夺秒完成的。读到这里,我们才会明白先生怎么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这也恰恰是一般常人所做不到的。

作为先生在开明书店和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作过的老友,王久安先生回忆了他同周先生50多年的交往中发生的一些具体生动的事例,揭示了先生的成长经历,对待编辑工作的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对待同事诲人不倦、温文儒雅的一面;同时也披露了周先生在“文革”中怒斥造反派而表现出的金刚怒目的另一面。至此,周先生的形象在我们的心目中才愈显亲切和广大。

程毅中先生是周先生在中华书局最早的同事,他在文中披露了周先生在工作中给他感触最深的几件小事,确为我们树立起了编辑的楷模。杨牧之先生在文中回顾了他同周先生的一些交往后指出:周先生就是“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样的君子。将我们的认识引向深入。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该书收录了近三十位专家、学者撰写的文章,从不同的侧面讲述了先生对他们的帮助和教育,回顾了先生在编辑和著述两方面取得的丰硕成就和为承传中华文化做出的巨大贡献。从而为广大读者了解、认识和学习周振甫先生提供了一部真实、可信的读本。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