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2013书业“任务单”

编者按 学习做精良阅读服务的提供者

根据商报·东方数据2012年1月-11月数据统计显示,图书零售市场没有能够经受止跌的局面,颓势继续持续到2013年年初。大众出版作为图书市场最为活跃的一支力量,一直与具备稳定读者群的科技出版、以及庞大读者群的教育出版有着不可比的缺憾——本身的盘子就不足零售市场的30%。而让人不得不正视的事实是,大量大众类出版机构的一般图书首印量连续几年不足5000册。这意味着,作为创作源头的作者拿不到维持基本生存的报酬,在快速的社会节奏和出版节奏的裹挟中,出版的各个环节都无奈地浮躁不堪。

毫无疑问,市场整体疲软,企业如何能够保持持续的增长力,是大众出版板块机构掌门人2013年度最关心的问题。过多地纠结于行业大环境显然已没有太多的意义。微观上各个企业都存在不同问题,但也都有自己的发展机遇。

从此次大众出版典型企业所晒的2013年任务单不难发现,长期找不到读者对象以及摸不准市场脉络的出版机构,已经有了很明晰的概念:就是要更加贴近地为读者提供精良的阅读服务。尤其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在2013年的年度计划中,将“服务”二字提升到很高的地位,而这恰恰是以往出版机构提得不多的字眼。不管纸质图书如何下滑,我们还可以找到更多的媒介来传递有价值的内容。尤其是在信息爆炸以及碎片化的时代,阅读服务,更加具有现实价值。因为,信息的编辑梳理以及寻找更具价值的选题并且通过与时俱进的媒介与读者分享,让读者更便捷、更享受地阅读是阅读服务商——出版人的根本使命,也是其生存的价值之所在。

因此,我们看到出版机构所做的一系列的动作,包括集中力量解决薄弱环节,完善产品板块;通过跨地域经营和公司化运作,实现结构性增长;巩固原有的品牌资源,打造强有力产品线,培育一批有畅销能力的图书,提升市场占有率水平;利用文化产业新政策发展新业态,加大资源整合和管理力度……归结到一点,出版机构已经有了比往年更为广阔的视野以及更脚踏实地的态度去为读者服务,而不仅仅是造货码洋再创新高的单一目标。因为,不浮夸,落实每一项工作计划,才是真正做出版,真正在办企业。

此次,我们重点挑选了在社科、文艺、少儿等典型的大众出版板块有所建树或者是标杆性的出版企业,请他们晒一晒2013年最想做的事情、正在做的事情以及怎样达成预期的目标。

中华书局2013书业“任务单”

TOP 1:构建核心产品群

预期目标:落实《中华书局2013-2015年产品发展战略》

实施措施:其一,2012年下半年,中华书局研究制定了《中华书局产品发展战略》。《产品发展战略》确定了4条支柱性产品线,6条特色性产品线,3条突破性产品线。同时确定了产品线的责任部门,进行了部门调整和资源配置调整等一系列措施。《产品发展战略》作为全局生产经营活动的根本大法,对整体工作起到了统领作用。

其二,以重点项目为带动,强化基础性、集成性、独占性的出版特色,扩大品牌影响力。2013年中华书局将下大力气完成《马王堆简帛文献集成》、《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全元诗》、《龙泉司法档案》(第二辑)、《中国南海史料文献集》、《中国钓鱼岛主权文献集》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013年上半年,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将以《史记》为首开始陆续推出首批修订本;集团重点图书“中国文化丛书”已完成选题策划,第一批也将于2013年推出;“中国国家战略丛书”已开过两次研讨会,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调研。中华传统经典和大众普及读物要在相关细分市场取得较大增长。以学术文化“基本书”理念为指导,提供有关古代传统学术和文化的最基本书,以此扩大图书单品种效益,实现有效品种的积累价值。

其三,数字出版工作方面将推出“中华经典古籍库”产品,完成国家“十二五”数字出版骨干工程“中国历史文献知识库”的正式立项工作。

TOP 2:推行大营销战略,重视全流程营销

预期目标:以“大营销”带动紧贴市场的产品研发

实施措施:2013年,中华书局将克服对营销工作重视不足的惯性,从整体的战略规划着手,以产品研发为切入点,把营销理念贯彻到全生产过程,使得每个工作环节都能面向市场进行拉动式管理,以此推进市场营销带动产品研发、产品研发紧贴市场需求的良性互动。具体工作包括:健全和完善中华书局的决策体系,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成立战略与经营管理委员会,对全局发展战略进行指导;成立编辑委员会,对年度选题进行甄选,使之在产品发展战略的总原则下发展。春节后召开年度经营工作会议,将季度市场分析会等制度化、日常化,以年度营销月历、季度出书计划为依据,使“大营销”理念内化为每个工作环节的指导原则。整合营销力量,使营销各环节通力协作,增强全局协同能力,提高生产效率。分析调研图书市场的形势,处理网络书店和实体书店的关系,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支持,开展有效的营销活动。

TOP 3:推行分社制实体化、激励机制、流程管理改革

预期目标:调动员工积极性,释放生产力

实施措施:推行分社制实体化改革。中华书局前几年已经组建分社,去年又借鉴先进出版社的经验,进一步放权,制定了新的《中华书局实施分社制暂行管理办法》,基础图书分社、大众图书分社、文化遗产分社和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四个分社实行严格意义上的模拟利润中心管理,每个分社围绕《产品发展战略》规定的产品线开展业务,集中力量做好积累和突破,形成规模。一方面加大放权力度,一方面做好管理和规范,保证分社对中华书局经营活动的拉动作用,是2013年工作的一个重点。

强化激励机制,依照“岗位设置→绩效管理→薪酬体系”三位一体的设计路径,根据岗位价值导向、业绩导向、宽带可变、规范统一的原则,推进薪改方案落地实施,争取用半年时间制定实施细则并进入试运行。目前书局的薪改框架方案已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以期通过理清岗位职责,梳理绩效考核的方法和途径,综合考虑效率和公平、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营造等多方面因素,改变长期以来单一效益指标考核的状况。

提升流程管理,完成ERP管理系统的升级,使之涵盖编、印、发业务及财务核算管理一体化。2012年底,中华书局组建了全流程信息管理系统(ERP)调研小组,负责对云因软件及其他备选系统的调研。预计在2013年完成管理系统的升级工作。

TOP 4:完善产品板块,探索跨地域经营和公司化运作

预期目标:实现规模有效扩展和企业持续发展

实施措施:中华书局近几年的发展,得益于图书板块的结构性增长,大众读物、基础图书两个优势板块,使得该社在原有的古籍学术出版之外,实现了规模的有效扩展。2013年,该社继续发扬优势,通过跨地域经营和公司化运作,实现进一步的结构性增长。包括中华书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2013年1月在集团蓝桥出版创意产业园正式成立并运行,发展方向是人文社科出版。在原西南编辑所基础上,筹备成立股份公司,发展方向为文博艺术及学术著作出版。还将恢复中华书局文献影印传统板块,组建古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

另外,中华书局内部进行了部分机构调整,将原古籍学术出版中心拆分为古籍出版中心、学术出版中心,按照不同的产品属性、盈利模式运行;将原新阅读图书分社并入大众图书分社;组建了人文图书编辑室,以期集中和加强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中华书局正在积极物色人选,推动组建高校教材出版中心,解决过去产品分散管理的问题。内外结合,中华书局将通过进一步理顺关系,调整资源配置,引入先进管理模式,稳步推进,实现持续发展。(节选)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